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实施办法

第一条总则

为加强我部学科建设,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撰写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处于学术研究前沿的专著,繁荣学术研究,提升综合科研实力,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资金来源

出版资助经费的来源为体育教研部科研经费。

第三条出版资助范围与金额

出版资助对象为我部教师与科研人员独立完成或为第一作者撰写的优秀学术专著、教材等,优先考虑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成果和青年教师的学术成果。

著作资助的具体部数,根据体育部当年预算安排、申报情况及实际需要确定。

第四条资助原则

学术专著必须立论正确、观点新颖、分析透彻、语言畅达、逻辑清晰,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实践意义。

体育教研部实行自由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资助的原则。

申请资助的学术专著(或教材)必须符合下列标准:

(一)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二)理论研究专著应具有独到见解或形成新颖体系,应用研究专著应对党和政府的决策有重大参考价值。

(三)专著内容原则上应与我部所设各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相吻合。

(四)符合出版的技术标准和基本要求。

(五)著作权不存在任何争议。

第五条资助程序

根据学校拨款进度,体育教研部科研办公室每年6月、9月中旬受理资助申请,7月和11月初公布出版资助名单。

申请人须填写《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学术专著资助出版申请表》一式三份,出版协议原件1份及复印件3份、连同完整的学术专著书稿三份及电子版交科研办公室。

经科研办公室审核后,体育部召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评审会议,对经同行专家推荐的书稿,进行综合审定,并经投票表决,对获得多数票的书稿予以资助出版。

第六条专著出版

由受资助人凭出版社出具的出版协议,到科研办公室和财务处办理支票核销手续。

受资助人应在专著出版后向体育教研部提交5本样书用于存档、鉴定、馆藏和交流。

第七条日常管理

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由体育教研部科研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科研办公室每年提出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对出版资助的申请资格进行审定。

第八条 附则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本办法由体育教研部负责解释。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

2017年9月11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