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欢迎申请北京大学体育教育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型硕士)

        随着社会的进步,体育事业发展迅猛,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影响越来越大。尤其在国办发[2019]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后,人们关心体育、参与体育的意识大大增强,体育需求猛增。体育已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与整个体育事业发展相适应,体育科学研究近年来也发展迅猛,体育学科体系已建立完成,形成了以“体育学”为一级学科的学科体系,并已培养出了体育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等各种专门人才,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基于对体育事业发展前景看好,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其中两个研究方向见后)。生源质量和就业情况均很好。

一、招生专业:教育学(体育教育与管理)

二、研究方向: 

1、体育与文化:

从跨文化、奥林匹克文化、社会性别文化的角度对体育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探讨体育与文化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培养体育文化研究和实践的专门人才。 招生导师:董进霞教授,郝光安教授,张锐教授,吴昊副教授,李宁副教授,亓昕副教授。

2、体育与健康:

体育与健康有天然联系,促进健康是体育的重要功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三维健康观”,认为应从“生物-心理-社会”三个方面考察人的健康。本研究方向侧重全民健身研究,侧重“亚健康”和休闲体育研究。招生导师:何仲恺教授,赫忠慧教授,张戈教授,卢福泉副教授,吴飞副教授。

三、招生说明: 

1、仅接收双一流高校应届推荐免试生。

2、体育与文化研究方向主要招收社会学、教育学、历史学等文科背景的学生。体育与健康研究方向主要招收心理学、生物学、医学等与健康相关专业的学生(该方向偏理科,但亦招收对健康研究感兴趣的文科生)。由于本专业主要进行理论研究,对学生的运动技能不作过高要求。但要求学生必须是体育爱好者,热爱体育事业,愿意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3、招生程序和办法按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四、招生计划:招生规模人数详见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五、学制:3年。

六、报名:我们专业的报名程序按北大研究生院的要求进行,请仔细阅读《北京大学 2020 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校本部)》中(https://admission.pku.edu.cn/zsxx/sszs/tjms/index.htm)的申请办法和流程,并于报名截止日期前(9月19日前)将报名材料送(寄)至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报名时只报研究方向,不报导师,入校第一学期末再选导师。要求学生必须是体育爱好者,无其它特殊要求。我们的面试时间一般在9月20-30日之间。

七、联系方式: 

   地 点: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五四体育中心207房间)

电 话:010-62760282 

   E-mail:lixunzhe@pku.edu.cn 

   联系人:李洵哲老师

欢迎广大有意愿的同学报考!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2019年9月5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