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2021-2022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与课程思政交流会

 1月2日上午,体育教研部开展了2021-2022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与课程思政交流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在线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体教部党总支书记(兼)安钰峰及体教部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首先由体教部副主任吴飞进行教学总结。吴老师从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未来规划三个大方面进行讲述。本科教学方面分别从体质健康测试、建章立制与高校评估自评报告、教指委工作概述、教学常规任务、教学获奖五个方面展开总结。研究生培养方面分别从学籍管理、教学管理、学位管理、招生工作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教学总结会议结束后,进入到课程思政交流会部分。首先由校党委副书记、体教部党总支书记(兼)安钰峰为大家讲话,随后部分获奖教师和大家进行课程思政交流分享,会议由体教部副主任吴飞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体教部党总支书记(兼)安钰峰讲到,习总书记提到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这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方面的有效的融为一体,三者不能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把价值观融入知识的传授和能力培养当中,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是人才培养的必备内容。

体育课作为公共基础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密切配合学校的思政课程,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要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体育类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教、学,练、赛等各个环节,持续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助力学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以及认知能力。

现在正在组织编写北大体育课程思政教材,计划争取在2022年的年底完成,此次课程思政教材要按照教育部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完成,是全体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共同责任要做好长期实践探索的准备,才能逐渐地将体育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发展,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北大体育课程思政在五育并举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彰显

随后进入到课程思政交流分享会部分。

首先,由《太极拳》授课教师王东敏进行了太极拳课程思政案例交流分享。王老师讲到,北大开设太极拳必修课已有30余年的历史,近些年来北大太极拳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着力进行太极拳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了教、学、练、赛、研、用的“六位一体”太极拳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形成了第一、二、三课堂相融合的“课内外一体化”思政教育生态系统,组建了跨学科、跨部门协同的课程思政教育力量,精准滴灌,使学生入耳、入眼、入脑、入心。太极拳运动处方也成为太极拳课程思政的亮点。通过对“巡天太极彰显文化自信”、“杨露禅偷学艺与工匠精神”、“杨露禅京城教拳 与创业精神”三个案例的讲解,培养学生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精神,树立科学世界观、科技强国梦;培养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工匠精神、刚健自强的创业精神和民族精神、强健体魄的健康意识。激发起学生作为太极传承者和守护者的认同 感、使命感与责任感,培养起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王东敏(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体适能》授课教师赫忠慧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对体育课程思政的再认识与实践。赫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体育类课程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体育课程思政是在传授体育运动知识、运动技术、形成运动技能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培养体育核心素养的重要途经;是通过体育运动实践,培养意志力、领导力和决策力,培养学生公平、正义、诚信、人本精神的重要手段;是将体育运动中蕴含的竞争与合作、坚韧与挑战,激情与理性,拼搏与奉献,传承与创新等诸多精神内涵,通过引导、切入、迁移等思政教育形式,润物无声地加以内化和激发,培养信仰坚定、明辨是非、独立思考地未来卓越人才的重要途经。

          赫忠慧(2021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拓展》授课教师钱永健进行了拓展课程思政案例交流分享。首先,钱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拓展课程过程中与学生互动以及开展活动的图片,并传递了“拓展无他,爱与榜样”的精神。拓展课程思政注重对学生的科学思维的培养,提高预判的能力,让学生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免于陷入“灾难”当中。通过课程思政的解决问题型思维的训练,让学生不轻易做结论性否定,不轻易说“不行”。课程按照管理决策模型做出选择,对结果负责,对学生未来负责。在学生面临进退两难时,及时判断出问题所在,积极引导学生挑战并突破自我。老师应该要和学生站在一起战胜苦难,而不是和苦难站在一起战胜学生。将身体与寄载在身体之上的思想、精神和灵魂作为拓展发展体能时共同发展的一部分是拓展课的教学目标。

 钱永健(课程思政第三届“职业的梦想-我是体育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

本次会议,通过领导的发言、教师的交流分享,体教部全体教师对体育课程思政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学到了更多的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方法,并深刻的感受到了思政教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体教部会认真总结,戒骄戒躁,继续发挥优势特点,弥补不足之处,不断创新,让思政教育与体育教育更好的深入融合,形成育人合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5:1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