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扛起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体育教研部党委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表会精神全纪实

2022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批准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扎根中国大地 奋进时代征程 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报告,批准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集体。

此次党代会是北京大学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行的重要会议,在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8月2日上午10体育教研部立即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学习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并对如何落实学校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进行了精心的工作部署。会议采取线上形式,由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主持,主任钱俊伟以及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共同参加了会议。

陈征微首先以党代表身份分享了自己参加党代会的不同感受,认为此次会议举办的会期更长、更为规范,党代表职责履行更为充分。随后,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立标杆、作表率。然后,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工作报告的四个主要部分,即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带领大家认真研读报告中涉及体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即“持续优化育人生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终身锻炼习惯”。体育教育是育人生态的一个重要环节,体育教研部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就是要通过体育教学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让学生对体育、对健康具备正确的认知,引导建立体育兴趣爱好,培养一技之长,形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能够为祖国健康工作60年

陈征微强调,体育教研部上下要统一思想,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不同形式,在不同层面组织学习交流研讨,把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做到学习“全覆盖”,真正把学习会议精神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去。

中层干部研讨

9月1日下午2点,体育教研部在五四体育中心205召开了中层干部研讨会。会议由钱俊伟主持,他向中层干部传达了十四次党代会关于体育工作的内容,并要求中层干部立足各自分管业务,结合党代会的要求,讨论如何落实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会上14名中层干部进行了逐一汇报和深入的研讨,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人事和行政办公室主任亓昕表示,“优化育人生态”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人事工作围绕“教师”这一要素开展工作,服务新时代育人目标,主要任务是对教师队伍进行优化,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就我部实际工作而言,应当以制度为杠杆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其中的关键点是创新人才评价体系,“破五唯”,凸显体育人才在育人方面的特殊价值及意义,形成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学的人才评价导向。校园体育文化指导中心副主任李贵森作为兼职辅导员列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他置身会场,聆听讲话,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郝平书记讲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北大体育核心理念是最好的体育育人生态也是培养学生终身锻炼习惯的重要理念。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健康校园、体育先行”“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理念融入到校园体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

 

教职工集体学习

9月2日上午9点,体育教研部在五四运动中心召开了新学期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共有134名教工参会。会议首先由陈征微书记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集体学习了本次党代会精神,并动员大家积极围绕北大体育工作深入学习,展开研讨,真正做到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

教工第一党支部交流研讨

教工第二党支部交流研讨

全体会后,各教工党支部随即召开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研讨会,支部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也受邀参会。大家积极发言,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实际工作中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体育人、以德育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也踊跃发言,并提交了思想汇报。

车磊发言表示:对于我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来讲,就是要在自己的课程教学,健美操代表队的训练竞赛,体质健康测试、本科教学管理和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工作中贯穿思政教育以及立德树人的根本,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新时代青年。李敬敬发言表示:作为体育教研部的一名党员发展对象,认真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北大建设目标,立足自己本职岗位,把为培养时代新人服务、为校园体育建设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作为己任,听党号令、为国奉献,真抓实干、不事张扬,甘于奉献、忘我担当,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辜负北大师生的期望,不辜负体教部领导的信任,切实为强国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体育教研部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优化育人生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为把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体育人应有的贡献,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3:2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