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政学园企聚合力,幼儿体育向未来——2022年第七届全国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成功举行

11月12日上午9点,第七届全国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号直播”的形式拉开序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党委副书记王东敏主持。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副教授,北京幼儿体育协会秘书长、奥运冠军王丽萍女士,北京早期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崔丽玲女士,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健康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鹤霖,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李国东部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党委副书记王东敏主持论坛开幕式

钱俊伟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2016年在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以来,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得到了来自政府、高校、幼儿园、企业等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为全国幼儿体育从业者搭建了一个具有国际视野、注重理论创新、强调科学实践、充满思辨争鸣的行业高端交流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奏响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强音。幼儿体育是青少年体育的奠基工程,也是建成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希望本届论坛能够为政、学、园、企搭建起一个融合交流的平台,共同汇聚起助力幼儿体育健康发展的行业力量,让论坛的举办真正成为一次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生动实践。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副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为主办方致辞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全国幼儿亲子体育高级别专家组的专家们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本次成功举办论坛的祝贺。

 

总局青少司全国幼儿亲子体育高级别专家组发来视频贺词

在高端政策专访环节,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对当前我国幼儿体育政策进行了解读。王雷副司长指出,当前我国幼儿体育发展还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之间发展存在不均衡。《体育强国纲要》已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幼儿体育,这是实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体育部门的眼光不能只盯着竞技后备人才培养,要进一步把工作重点下放到低龄段孩子,从基础做起。我国幼儿体育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要让幼儿通过体育锻炼,使其性格和人格得到不断建设和完善。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王雷副司长解读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现状和政策趋势

石风华副局长同样指出,幼儿体育对培养幼儿遵守规则、学会交往、健全人格等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年北京市还开展了青少年趣味运动会、科学健身进社区等创新实践活动,并正联合相关单位研究制定行业规范的相关标准。期待北京幼儿体育协会能够发挥专业力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解读北京市幼儿体育发展政策走向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全国幼儿亲子体育高级别专家、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幼儿体育协会会长董进霞教授做了题为《幼儿参与体育的权与保障》的主旨报告。她指出,新《体育法》已将幼儿体育纳入其中,幼儿参与体育的权利已成为受到法律保护的关键问题。然而当前我国青少年幼儿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幼儿参与体育权利被忽视或侵犯的情况时有发生。结合我国的国情、幼儿的特点以及幼儿体育的特点,董教授建设性地提出了构建我国幼儿参与体育权利的基本原则,包括平等参与原则、幼儿利益最大化原则、安全参与原则,以及遵循幼儿意愿的原则。她还进一步提出,幼儿参与体育的权利的基本内容包括参与权、健康权、安全权、游戏权、选择权、场地设施权、被适宜指导权、休息权。最后,董教授指出,应构建政府、行业协会、培训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幼儿园,以及家庭和社区“六位一体”的幼儿参与体育权利的保护网络。

 

董进霞教授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论坛高端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楚嫣主持。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研究员王梅教授、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学院院长郝晓岑教授、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总园长王春菊、凯兴资本合伙人辛颖等嘉宾共聚云端,深入探讨了后冬奥和疫情时代幼儿体育的生存现状、机遇与挑战。嘉宾们认为,虽然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幼儿体育的开展造成了影响,但同样也为社会健康意识的提升带来了机遇,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激发了全民健身、特别是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未来幼儿体育也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论坛高端圆桌对话截图

论坛还举行了2022年全国未名幼儿体育优秀案例表彰仪式和专题报告。本次案例征集活动设立了优秀研究成果、园长管理、教师成长、优秀实践,以及企业管理和创新项目等多类优秀案例奖项,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各类优秀案例400余例,通过全国高级别专家组的交叉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各类优秀案例“特别优秀奖”共27个。上午的表彰仪式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研究员王欢教授、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学院院长郝晓岑教授、北京市特级教师范惠静老师、以及北京幼儿体育协会副会长张路平对各类获奖案例进行了评介。下午的四场专题报告,由所有特别优秀奖的获奖案例作者对案例进行了展示。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张首文副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研究员王欢教授、北京幼儿体育协会培训部主任门晓坤、北京早期教育协会儿童与运动成长专委会秘书长吴希林副教授分别对各类专题报告进行了主持和点评。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幼儿体育协会以及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委会联合承办,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协办,领泰(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本届论坛也是首次采用全线上模式开展,论坛当天共有近5000名观众共8000人次观看了论坛的线上直播,共收获近2万次点赞、300条评论和900次分享。与会者们纷纷通过弹幕留言:“满满的干货,一整天的学习,对得起周六的早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6:4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