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2018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8年 1 月8日上午,2018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五四体育中心 205 室举行。本次论文报告会全面展示了体育教研部在过去一年中的科研成果,也对新一年科研工作的发展作了展望与规划。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及体育教研部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体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张锐教授主持。

科报会现场

科学论文报告会现场,首先由张锐书记对 2017 年体育教研部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过去一年中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数量增加,尤其是体育部博士、中青年教师的学术成果;研究成果逐步实现为教学、训练或社会服务;学术氛围逐渐活跃,健康学术团队正在形成。兼容并包的学术视野,学术自由的治学氛围,奠定了大师云集、群星璀璨的恢宏气象。众多高水平的学术机构,几代学者毕生心血凝聚的丰硕学术成果更彰显出北大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强大的学术实力。

张锐书记总结科研工作情况

接下来,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作了题为《北京大学人事改革和学科建设》的报告,报告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北京大学学科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北京大学师资制度改革情况三方面展开,对体育教研部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科研成果涌现提出希冀、寄予厚望。

王周谊副部长发言

随后,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作了《未来五年中国体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报告中对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答记者问进行解读。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2017年于体育而言也是发展最大的一年。体育要传承与发展。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从北大出发振兴中华的女排精神,到国际交流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用传承的体育历史,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体育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做好今天的体育事业。

池建校长做主题发言


01

上半场主题报告由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主持。董进霞教授研究生王一然代表进行报告,她们的 “当代社会变革与我国女运动员身份重塑”一文,详细介绍了女运动员身份重塑的社会文化背景、在此背景下重塑的过程,以及女运动员身份重塑对未来我国女子竞技体育发展的影响。赫忠慧老师“对体育素养的理解及其测评的理论设计”的报告,立足于对“体育素养”的概念、内涵的理解,从初中学生 “体育素养”测评的子领域及其具体内涵进行理论设计,结合实践检验后,建立初中学生体 育素养综合评价体系,以期为“互联网+未来教育”提供精准评价及反馈的可能。郝光安老师的“我国学校体育《运动技能评价标准》建立的必要性讨论 ”从运动技能的基本特征出发,从探讨运动技能在我国学校体育目标体系中存在的 价值入手,讨论了运动技能评价标准在运动技能的形成,运动兴趣的培养和解决当前我国学校体育中的现实问题的作用。

李宁主任主持

赫忠慧老师做报告

郝光安老师做报告

王一然同学做报告


02

下半场主题报告由体育教研部副主任萧文革教授主持。吴昊老师做了“基于互联网+的太极拳微课教学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互联网+”时代为太极拳微课教学提供广阔空间;微课教学是太极拳国际化传播的核心工作;微课设计环节与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教学方法要具有适切性;太极微课建设促进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太极拳教学考核方式要适应性创新。袁睿超老师在“探究移动健身 APP 的功能及其特点 ——以 Keep 为例”报告中指出由于移动健身 APP 便于携带、操作简单、不受地域或时间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受到了众多运动爱好者的青睐。而移动健身 APP 对于人们体育锻炼行为和习惯的养成也有着显著地促进作用。亓昕、刘林青、邹昀瑾、吴飞四位老师、同学也进行了主题报告。

萧文革副主任主持

吴昊老师做报告

袁睿超老师做报告

亓昕老师做报告

刘林青老师做报告

邹昀瑾同学做报告

吴飞老师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科研办公室主任王东敏就本次论文报告会做了简要总结。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接受投稿46篇,经由网上匿名评审、现场匿名评审方式,最终产生一等奖11篇,二等13篇,三等奖21篇。本次科报会研究质量有所提高、研究内容更接地气、研究方法更加科学、实证研究更加凸显、研究结果逐渐服务于教学、训练和社会。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科研工作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北大体育人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体育科学研究进行到底。

王东敏老师做简要总结


03

颁奖环节

李宁主任和张锐书记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萧文革副主任和吴昊副主任为论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张锐书记、沈扬副馆长和钱永健副书记为论文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初创于 1985 年,三十余载历史积淀,悠久的学术传承,造就了北大体育教研部厚重的思想根基、浓郁的学术氛围,“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海纳百川的雍容气度。新一代北大体育人正秉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牢固树立“战略思维、世界眼光、精品意识、创新思想”,力图在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为整个人类的自由与进步、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2018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论文获奖名单

2018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论文获奖名单

文稿:丁怡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6:1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