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为人师表|龙舟比赛出意外,北大教师奋不顾身勇救人

龙舟赛中出意外 “父亲”下水勇救人

这位伟大的“父亲”究竟是谁呢?

6月17日,在杭州西溪举行的C9龙舟赛上,发生惊险的一幕,一支龙舟意外倾覆,队员遇险。在场观赛的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茂辉老师当机立断,下水救人,随后,在主席台观赛的浙江大学吴叶海教授也跃入水中,赢得了在场师生和观众的一致称赞。

当时,上海交通大学龙舟队队员全力冲刺完800米,终点线上原本并驱的两艘参赛龙舟中的一艘突然翻船,船上11名学生和一名当地工作人员(舵手)均落水,当时还有学生被压在船下无法脱身。

刘茂辉作为北大龙舟队教练,正在观众席上指挥比赛。当他发现事情的危险程度已经不在可控范围后,第一时间从观众席纵身一跃跳进水中,潜入水中营救落水队员。后来又有其他救生员过来,一起营救落水者。经过共同营救,落水队员顺利脱险。

刘茂辉(蓝色衣服)参与营救落水者

“这个同学脚在水面上蹬,头朝下,这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只有30-50秒的营救时间。”刘茂辉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迅速作出了判断,第一时间下水救人。

根据事后记者采访,刘茂辉的孩子也即将上大学,能在父亲节里救下一名同学,他说就跟救下自己孩子一样刻骨铭心。

刘茂辉事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01

报道:相关官方媒体追踪报道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对此事的转载。

一周之后,此事获得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转发点赞。对此 ,刘茂辉老师对澎湃新闻表示,社会上独善其身的人很多,但是敢于担当、敢于担责还是挺重要,“我们的师德尊严、学风建设也是一直以正能量的传播为目标。”

02

翻船:几双脚在水面上挣扎

6月17日,由浙江大学、余杭区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十多所知名高校的龙舟队都参与了比赛。

中午11时多,当两艘参赛龙舟刚刚冲刺过终点线后,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所在的蓝色龙舟突然失去平衡,整体倾翻,船上的12名队员均落入水中。

现场视频显示,当时每个参赛队员都身着救生衣。但翻船之后,有学生被倒扣在船下无法动弹,几双脚在水面上挣扎。

情况危急,当时救生艇距离事发地还略有距离。岸边围观人群中传出急切的呼救声。

北京大学龙舟队教练刘茂辉率先跳入水中施救。近日,他向澎湃新闻回忆称,当时看到一个学生头朝下,双脚朝上,一会儿蹬脚一会儿不蹬。“由于船高挡住了视线,感觉有可能是船梆子压在了救生衣上,所以上不来也下不去,加上船翻扣过来后船底非常滑,没有附着点和固定能抓住的地方,另外队员们刚划完了比赛,拼得很凶,都处于精疲力竭的状态,从体能上来说自救对于他们有点困难,出于这几个原因感觉比较危险,可能只有30-50秒的营救时间。”

事发时,作为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当天以嘉宾的身份在主席台观看比赛,“一直提着神”。他说,“船是在我们眼前翻掉的。我就看到水里有几只脚一直不停地蹬,我当时想学生可能在自救,蹬了四五十秒之后就突然不动了,人也没上来,就担心是不是被船压住了,水下有东西缠住导致上不来。”

一看不对劲,吴叶海心想着“千万不能出事”,立即掏出口袋里的手机放在桌上,却顾不上摘下眼镜,奋力跃入水中。

刘茂辉跳下水后,帮助一个动弹不得的学生,让他的头部浮出水面,以防不小心被浑浊的河水呛住。吴叶海也迅速游到一个“被扣牢在船底”的队员身边,拉住他的双脚,连续用力拉了两次,才确认这位队员已经脱险。

过了一分钟不到,救生艇就位,确认船底没有人后,大家合力把船翻正过来,让落水学生可以坐在船上等待救援。接着,刘茂辉、吴叶海与救生员一起把10多个落水学生送上了救生艇。确认平安后,两人才游向河对岸,悄悄离开了众人的视线。

水中刘茂辉(蓝色上衣)、吴叶海(紫色上衣)

03

学生活动:安全保障要在首位

带领北大龙舟队的刘茂辉是水性上佳的潜泳高手,在水下一口气能潜行50米。

“学生活动当然还是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刘茂辉说,“像龙舟项目,首先赛前肯定明确要求参赛者会游泳、会自救,其次救生衣、救生圈、救生员等救护措施也是准备齐全的,平时我们也会有演练,反复强调安全常识,遇到问题不要惊慌,学着自救,再去救他人。”

平时不怎么发朋友圈的刘茂辉一周后才知道这事被很多人关注了。他表示,社会上独善其身的人很多,但是敢于担当、敢于担责还是挺重要,“我们的师德尊严、学风建设也是一直以正能量的传播为目标。不过大家也不要认为会游泳就能够救人,这完全是两个概念,不要逞能,否则也会适得其反。如果自己不会游泳,可以及时利用身边的竹竿、救生圈、绳子等往水里抛,最主要还是大声呼救。”

刘茂辉事后发的朋友圈

大 爱 无 疆

临危不惧,舍己为人,敢为人先,这是每个北大体育人都拥有的素质,而“以学生为本”,更是植根在每位北大教师心中的责任和担当!

教师、父亲的角色和职责,当时容不得刘茂辉老师有半点犹豫,跃入水中游向落水的学生,万幸结局有惊无险。刘茂辉老师既有“追求卓越”的技能,“行胜于言”的担当,又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实乃时代之楷模,社会之榜样!值得每位北大老师学习,也值得每位同学的敬佩与感谢。

有一种人最无私,那就是老师;

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教师;

有一道风景最隽永,那就是师魂。

——部分内容摘自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8日 10:1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