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用太极促进国际交流——太极文化交流合作会谈圆满举行

8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相关代表,在北京大学五四体育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圆满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太极文化交流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将以此为起点,开展太极文化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出席本次会谈的有,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郝光安教授、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王东敏副教授,北大杨式太极拳协会前资深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胡才博副教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生事务委员会主任穆罕纳德·阿比德教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阿布巴克,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促进会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主任王建兴教授、高大方副主任、孔伟副主任等。

会谈中,张锐书记首先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生事务委一行莅临北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将学院太极传入北大二十余年、牵线促成此次合作意向的体科所林添进研究员。张书记向对方介绍了太极拳在北京大学的发展情况,包括北大本科的太极拳必修课、北大太极拳相关的学生社团以及北大教职工相关的太极社。郝光安所长则介绍了体育科学研究所在太极拳学术研究及其他学术研究上的一些成果,及和美国、德国等国家合作的情况,郝所长希望藉由此次双方合作意向书的签署,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太极拳文化交流方面的务实合作。

张锐书记(中)、郝光安所长(左)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生事务委员会主任穆罕纳德·阿比德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太极拳在他们国家目前仍是空白领域,因高温等因素,社会民众普遍好静不好动。他们非常期待能够将北京大学的太极拳引入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甚至能够在不远的未来,由此惠及更多国民,普及太极拳这一修身养性的东方运动。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促进会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主任王建兴教授在会谈中表示,愿意为合作双方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平台,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更好地为双方的青年交流提供舞台,王主任还对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太极拳实践与研究深表赞叹,希望这一文化瑰宝能够惠及更多人群。

体科所办公室主任王东敏老师和学院太极讲师邹海波老师,分别应邀向贵宾展示了陈氏太极拳与学院太极的“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段落,令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贵宾们对于太极拳有了直观印象,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和赞美之意。王东敏老师还与嘉宾们交流太极拳的技法,与嘉宾互动,引起了嘉宾对太极拳的强烈兴趣。

王东敏老师

邹海波老师

在愉快的氛围中,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书,并互赠礼物。

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

郝光安所长向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赠送了“2008北京奥运太极雕像”纪念瓷盘

背景

2017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带领一千多人的庞大随行团队访华,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14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可以说进行了深度对接。同样是在去年三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正式落成。图书馆提供丰富的阿拉伯图书资料,促进北京大学及其他高校的阿拉伯语教学和中东研究,促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天举行的“太极拳文化交流事宜”合作意向协议书的签署,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也是沙特“2030愿景”实施的重要阶段,相信将对两国教育与文化交流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添砖加瓦,也将继续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尤其是促进青年学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一行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09:1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