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体育教研部新学期首次全体会议成功举行

9月13—14日,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组织了红色主题教育与户外教学备课活动,体育教研部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

13日上午,全体成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当日下午4点左右,全体成员进行了环游雁栖湖徒步备课活动;14日上午,体育教研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雁栖湖饭店会议中心二楼成功举行,这次活动最终在老师们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雁栖湖徒步备课热身

徒步途中

14日上午9点全体会开始,体育教研部五位领导分别根据自己的分工管理领域对上学期进行了总结汇报和对新学期各自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01

李宁主任部署工作

体育教研部李宁主任对新学期的工作规划进行了整体部署。

第一、他先提出如何更好的发挥“体育育人”功能,提出三全原则一起共勉:面向全体学生、全方位体育育人、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的主要人才。同时,要谨守体育教师的职责,发挥体育多方面育人功能,遵守师德师范。

第二、关于教学方面,严格执行新教学大纲,严格教学管理,对学生严格其实就是关爱;督促学生多进行课外锻炼,课内外一体化才能更好的发挥体育的功能和作用。

第三、关于高水平代表队,平时要加强训练管理,抓好冬训等工作,提早备战大运会,不能临阵磨枪。

第四、关于群体工作,本学期有迎新跑、秋季运动会、冬季越野赛等,老师们要积极参加组织和管理。

第五、关于学硕和专硕调整,学校现如今整体在压缩研究生规模,学硕逐渐减少规模,向专业硕士发展,体育部的学硕可能会归并到教育学院,但体育教研部正竭力争取专硕专业。

02

张锐书记部署工作

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主要从党务、科研、宣传、工会、离退休五个方面进行上学期的工作总结以及这学期的工作部署。

第一、党务工作方面:张书记对党员同志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教师节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同时号召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部的各项活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工作;此次,体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入党宣誓、缅怀革命先烈,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希望每个党员能受到深刻的教育,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

第二,科研工作:教师们上学期积极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学术氛围逐渐增强。上学期5月份《女性与儿童体育研究中心》成功举行了体育促进儿童健康的国际论坛;8月初举行了第六届太极之道两岸论坛;8月末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学院签署了进行太极文化交流的意向协议。此外,上学期体育部、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体育健康研究中心共同合作为北京大学近500名教职工进行了健康风险评估测试和运动能力测评。

新学期科研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第一、北京市的科报会以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新年科报会;第二、重点刊物的论文发表;第三、专著和教材的出版;第四、关于课题的申请;第五、对本学期的大型论坛以及国际会议多下功夫,让外界都能听到北大体育人的声音。

第三、宣传工作:宣传教研室上学期积极负责日常的北大体育公众号新闻推送、体育部官方网站的更新、维护以及向学校新闻网、外媒等投稿;同时有专门针对正能量的宣传文稿并对此进行深入调研,做好深度报道,比如刘茂辉老师下水救人,钱俊伟老师的攀登珠峰,男篮CUBA的冠军等。

这学期工作重点是抓好几个重要的宣传点:第一、竞赛方面,如耐克精英赛、秋季新生运动会、冬季长跑越野赛等;第二、三校交流;第三、北京大学百年大学百年体育校长论坛;第四、第十届体育产业高层论坛,女性与儿童的中美合作论坛等。

第四、工会工作:张书记强调工会工作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多交流、沟通,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增进教师身心健康,提高教学技能;以后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同时在生活上关心教职工生活,营造温暖的“教工之家”;

工会这学期的重点工作:第一、徒步活动;第二、积极参加北京大学教职工羽毛球锦标赛,体育教研部甲组、乙组各报了一个队;第三、年底的辞旧迎新活动需要做好相关工作等。

第五、离退休工作:张书记对离退休教师员工的服务工作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号召大家平时生活中多关心、帮助、探望老先生,尽量在实际行动上帮助到老同志;多组织离退休同志进行集体活动,让老同志感受到组织和大家庭的温暖。

03

吴昊副主任部署工作

体育教研部主管教学工作的吴昊副主任对新学期的工作规划进行了整体部署。

第一、传达了教务部宣传的理念与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同时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第二、由于课程制度调整,新大纲于去年5月份开始着手准备,现新大纲基本内容已修订完毕,将在近期批量印刷并投入使用。

第三、关于体质测试工作,经商议暂定10月12日—17日进行第一阶段、22日—28日进行第二阶段的体质测试相关工作。

第四、前段时间邀请校外专家、体育届的相关专家对我们研究生的工作进行了论证跟定位;由于学校对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总体控制,北大全校削减20%的研究生录取比例,研究生招生数量锐减将是个一个大趋势。

04

萧文革副主任部署工作

体育教研部主管代表队工作的萧文革副主任主要从假期代表队比赛情况、招生工作、外出培训以及开学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本学期的代表队工作汇报:

第一、暑期赛事汇报,7月15日-20日,田径队18名运动员赴大庆比赛,荣获男子团体第一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五名。此次大庆比赛条件非常艰苦,能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7月18日-25日,羽毛球9名运动员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此次比赛羽毛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男团荣获团体比赛第四名,女团获团体比赛第五名。

第二、关于招生工作,高水平运动员本学年计划招生40人,实招38人,其中乒乓球、田径比计划少招一人。9月10号完成了高水平运动员推免工作,今年保研指标从去年的6名提高到9名,其中田径6人、男女篮各1人、乒乓球1个。

第三、关于外出培训情况,花琳老师9月16日出发前往美国犹他大学进行篮球培训;另外萧主任对暑期进行的高水平运动员训练营、男篮去雷锋团进行7天军训拉练的具体情况都一一进行了通报。

第四、关于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分别是10月18日将进行耐克精英赛以及与明治大学进行乒乓球交流比赛等。

05

李杰副主任部署工作

体育教研部主管行政办公以及场馆后勤工作的李杰副主任对其管辖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短回顾。

第一、对于行政办公工作,首先配合好单位处理与人事、外事相关的一切日常事务,协调好日常行政关系,并组织、策划和参与体育部举办的各类活动;其次做好办公室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公章管理以及预约车辆等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确保各项流程井然有序的进行。

第二、针对学校正在进行的审计工作,至今,2011—2013年都审计合格。同时,13年以后场馆所有的文件、合同都已经按照学校的要求备份、归档,现已基本整理完毕。

第三、场馆维护方面,利用假期时间,对邱德拔体育馆、五四体育中心的各项设备都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维修、更换,方便新学期更好的为师生教学、培训服务。

第四、大型项目维修方面,五四操场音响改造项目学校招标完成,五四操场灯光及其他及其他改造工作正在等待学校进一步指示,目前第一审批已经完成。

新学期已经开始,您是否已经马不停蹄投入新一轮的忙碌中?美好时光稍纵即逝,新的学期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一起加油吧!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1:3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