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2018年第八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大举行

2018年11月4-9日,第八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三校师生共有100多人参加了此项活动。

友谊赛由来

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是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三校间的一项传统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始于1995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倡导举办,并由三校轮流主办。友谊赛以体育为载体,旨在加强两岸三地高校青年学子间的友谊,促进校际体育运动及文化的交流,推动大学体育健身活动的健康持续发展,探求合作领域,促成资讯交流及资源共享。

比赛项目包括男子篮球、男女子网球、男女子乒乓球。除比赛之外还设有“学术交流研讨会”、“环湖跑”、“师生拓展”以及“游长城”等活动,以促进三方在体育及学术方面的交流。

开幕——相逢喜悦,殷殷期望

11月4日晚,友谊赛开幕。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吴基培、台湾大学副校长张庆瑞、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陈浩然、台湾大学体育室主任康正南、香港中文大学体育室主任梁凤莲、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锐等人出席开幕式。

晚宴现场

田刚副校长

张锐书记

田刚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北大历来重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学生交流,友谊赛既是比赛,更是友谊盛会,已成为凝聚两岸三校师生向心力与认同感的纽带。他期待三校师生在比赛中赛出成绩,发扬体育精神,期待三校师生同心同德,共同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

比赛——收获友谊,成就佳绩

“第一次同港澳台高校的学生打乒乓球,没有平时比赛的那种紧张,而且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所以这次更像是和朋友们一起打球一样放松。”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大一学生郭铁泽说道。

为期3天的运动交流赛事,三校学生分别在男女子网球、男子篮球、男女子乒乓球等项目上进行了激烈的角逐,选手们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现出了各高校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青年人的蓬勃朝气。

比赛掠影

本届赛事的亮点之一是环湖跑——所有项目参赛队员均参加比赛,这在三校交流活动历史上还属首次。负责此项活动的郑重副教授是体教部中长跑队教练。比赛规则:各校由6人组成,4男2女进行接力,每人完成环未名湖两圈的距离,以用时最短者决定名次。

最终,北京大学获得篮球、乒乓球、环湖跑比赛冠军,台湾大学获得网球比赛冠军。

学术——合作交流,求真求知

友谊赛期间,三校教师和学者代表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11月5日上午,在五四体育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刘国安博士做了关于太极拳教学的报告,同时台湾大学简坤钟教授对运动健康管理与实践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北大珠峰登山队教练、山鹰社指导教师钱俊伟也和大家分享了珠穆朗玛峰攀登之路的故事。

活动第二部分为圆桌对话,对话人有北京大学的李宁主任、吴昊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的梁凤莲主任、刘国安博士,台湾大学的康正南主任、游添灯博士。本次对话主题围绕大学体育管理和太极拳教学展开,在场各位老师就对话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文化——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之前没有这么充分的机会可以接触到内地的学生,这次活动不仅是比赛,环未名湖跑和爬长城等活动给予三校学生更充分的机会深入了解彼此,比单纯的参加比赛要更加丰富有趣。”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刘嘉颖和林海媚同学难掩内心兴奋之情。

11月6日,三校学生聚在一起,展开学生拓展活动。活动由体教部副书记钱永健主持。大家欢快地讨论着两岸各地的美食美景,俏皮地模仿着中国各地方言……在活动末尾收到了互相赠送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时,学生们脸上都不禁露出惊喜和满足的表情。

11月8日,由钱俊伟副教授担任领队,师生一行80余人前往怀柔黄花城水长城景区。饱览大好河山的同时,同学们互帮互助、相互激励,登上一座座险峻的烽火台,增进了友谊和感情。大家还进行各种拍照合影,记录美好而难忘的旅程。

闭幕——相离不舍,互送寄语

11月9日晚,欢送会暨交流赛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勺园弘雅厅举行。

李宁主任

闭幕词中,李宁主任回顾了三校交流的历程,并表示,三校体育文化交流由浅入深,不断深化;从点到面,不断拓展。友谊赛持续增进了学生们的向心力与认同感。希望大家担负起民族振兴的重担,为建设和发展海峡两岸社会贡献力量,共创美好未来。随后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萧文革宣布比赛成绩,并举行了的颁奖仪式。

台湾大学体育室主任康正南为获得冠军的北京大学男篮队颁奖

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李宁为获得冠军的台湾大学网球队颁奖

香港中文大学体育室主任梁凤莲为获得冠军的北京大学乒乓队颁奖

比赛排名

这群在赛场上拼搏的热血青年,下了赛场后也很是会玩。欢送会上的节目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青春与活力。台湾大学网球队的热舞、北京大学乒乓球队郭铁泽的深情演唱、香港中文大学网球队的特色陆地游泳表演给欢送会带来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即使离别在即,仍不能消减同学们对此次相聚的热情。

欢送会最后,北京大学赠给两个友校可爱的小熊造型U盘,珍藏着此次活动的精彩照片,将成为三校永远的共同记忆。

赠送礼物

“这五天里,从场务后勤到化身为导游,今天更是我第一次穿裙子担任颁奖礼仪。” 来自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18级研究生杨玉莹表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本次友谊赛的成功举行,离不开三校学生们的踊跃参与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尤其是负责本次活动宣传组织管理、后勤等一系列工作的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师生们付出了不懈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场务和后勤工作。

本次友谊赛以大学生共同热爱的体育活动为载体,通过高校之间的男子篮球、网球、乒乓球比赛活动,促进了海峡两岸大学生的交流。同学们在运动中挥洒汗水,收获友谊,践行青春梦想。友谊赛将增进两岸及港澳师生的相互了解,让两岸文化在赛场之外生发出灿烂光芒。

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是三地著名高校间的一项重要体育赛事。随着交流的深入,两岸三校将在越来越多的比赛项目上同场竞技。通过比赛和交流,三校各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带动了学生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一个体育文化交流的盛会。伴随三校体育交流的不断推进,友谊赛在交流的内容上也会不断扩展。(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蒋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6:4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