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News Notice · · Content

北京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体测通知

 一、测试时间、地点及测试对象

(一)测试时间:2022年10月1725日上午8:30-11:30;下午1:00-4:00

(二)测试地点:北京大学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五四田径场内东南角)

室内项目:体重指数(BMI)、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室外项目:视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50米、1000/800米。

(三)测试对象:

1.选体育必修课的学生必须参加体测。2022级的学生无论是否选修体育必修课,每学年必须至少参加一次体测。

2.202122级免测学生为:线上班、保健班、航空体育班;1819测学生为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交换生、国防生、结业生、委培生、保健班、线上班学生。

3.202122级体测成绩占体育课成绩的20%。1819级体测成绩不占体育课成绩,但要参加测试。

4.2022级开始,学生毕业时的体测成绩,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学生毕业时,体测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注:降、转等情况的学生,以学号为准。

二、测试要求

(一)测试时务必携带本人校园卡参加测试

(二)着轻便运动服装、鞋,测试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

(三)排队等候测试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进入测试室前,请扫码并出示健康宝绿码,测试体温。

(四)测试结束,及时查询成绩。若有疑问,请向测试员提出,以便当场解决。

测试成绩总分在50分及以下者,建议下学期选《体能提升:运动与膳食》体育必修课,以促进体测成绩的提高,或可在华文慕课报名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专项训练课程http://www.chinesemooc.org/mooc/5041

三、测试预约

(一)预约时间:2022年10月10日—10月24日(每个测试时间段前1天截止预约)

(二)预约方式及注意事项:

 1)预约途径:北京大学信息门户中的体质健康测试】模块。体测系统网站https://epe.pku.edu.cn/pft/loginto  

(2)务必提前预约

(3)预约次数为1次。测试开始前撤销预约不占预约次数。已过期的预约无法撤销。

(4)必须在预约时段内完成所有测试项目。不预约者,无法记录成绩!

四、测试项目与要求

测试项目(男、女各8项):体重指数(BMI)、肺活量、视力、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50米跑、1000米跑/800米跑。

要求:长跑测试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请同学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方可参加测试,如果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责任。有以下疾病同学需申请单项免测:

1.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

2.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

3.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

4.运动系统疾病: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

五、测试成绩相关说明

(一)计分项目(男、女各7项):

男生:体重指数(BMI)、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1000米、引体向上

女生:体重指数(BMI)、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800米、仰卧起坐

(二)测试标准(参见附表)

(三)指标权重分配

测试对象

单项指标

权重(%)

 

 

大学各年级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50米跑

20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四)成绩换算:

测试项目

折算

20分)

体重指数(BMI)

3分

肺活量

3分

50米跑

4分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4分

坐位体前屈

2分

立定跳远

2分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2分

(五)项目加分说明(参见附表)

(六)成绩查询

1.完成单项测试后可以通过信息门户【体质健康测试】模块中的 “我的成绩”进行查看,全部项目测试结束后可查看总分。

2.体测补测结束1周后,可在信息门户【体测成绩】模块中查询体测的20分换算成绩。

(七)注意:

1.必须参加全部项目测试(包括非计分项目)方能进行评分,并折算成相应成绩计入体育课成绩;无故缺测或缺项者,无法计算总分,体测成绩按“0”分计

2.成绩换算步骤:先将单项得分(每项满分100分)换算成相应分数,7项得分相加,然后将总分四舍五入为整数。

3.申请免测项目成绩按其单项分数0记取。

六、测试其他说明

(一)申请单项免测方法:

1.测试前,自行办理病况证明(必须是由北大校医院各诊室开具的诊断证明并盖章)并上传体测网站(上传路径:北京大学信息门户中的体质健康测试】模块中选择“成绩管理”→“免测单项申请” →“申请”→保存)。

2.由系统管理员审核,学生参加剩余能够完成的项目测试。

(二)考试作弊处理说明:

1.发现替考,按照学校考试纪律严肃处理。

2.发现重考,重考项目以0分计。

七、如遇极端天气或其他不可抗因素影响到体测,将另行通知安排。

如遇雨天,除长跑项目外,其它项目正常进行。雨停后,在当天内,补测长跑项目,不用再预约。如当天雨未停,可于其他体测时间段在体测中心找值班教师进行补预约,再完成长跑项目补测

八、补测事宜另行通知。{北大体育微信公众号(bdty2014)推送、体测系统通知(https://epe.pku.edu.cn/pft/loginto)}

九、本通知的拟定是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文件精神。相关解释权归北京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所有。

十、未尽事宜,请及时联系

咨询电话:6275253962759095

咨询时间:测试时间段内;上午8点30-11点30;下午1-4点              

咨询地点:北京大学体质测试中心

十一、附表: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大学部分

体重指数(BMI)评分表 (单位:千克/米2)

等级

单项得分

女生

男生

正常

100

17.2-23.9

17.9-23.9

低体重

80

≤17.1

17.8

超重

80

24.0-27.9

24.0-27.9

肥胖

60

≥28.0

≥28.0

 

 

 

奖励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锻炼,力争在体测中取得好成绩,将会对测试总分排名前60名的男、女同学以及空飞班第1名的同学进行奖励。本学期体测结束后,获得对应名次的同学将获得北大体育相关纪念品奖励,奖励名单及奖品领取方式请关注后续通知。

体测奖励(不包含空飞班)

类别

名次

奖项

男生个人总分

20

一等奖

21-60

二等奖

女生个人总分

20

一等奖

21-60

二等奖

 

体测奖励(空飞班)

类别

名次

奖项

总分

1名

一等奖

 

常见体测相关答疑

01

Q体质健康测试是不是每学年都需要至少参加一次?

A2022级起执行。其他年级选体育课必须参加体质健康测试。

02

Q: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体育必修课分数相关联吗?

A 2020级及以后的同学体测成绩占体育必修课成绩的20%(线上班、保健班、航空体育班免测)。20182019级的本科生,体测成绩不占体育必修课成绩。降、转等情况的学生,以学号为准。

03

Q:体育必修课指的是什么?

A:体育课中除了通选课、公选课,其它均为体育必修课。

04

Q:如果大二已修满了4门体育必修课,大三和大四是否还须参加体质健康测试? 

A:是的。每学年测试一次。

05

Q:若一学年选2次体育必修课,体测2次,学年体测成绩以哪次为准?

ABMI取最新,其它取优。

06

Q:大三、大四没有体育必修课的同学,如何参加体质健康测试?

A:体教部每年秋季和春季学期均有体质健康测试,同学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参加其中的一次即可。

07

Q: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吗?标准是什么?

A:从2022级开始,学生毕业时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学生毕业时,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按照《标准》测试)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08

Q:“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是针对所有本科学生吗?

A:新的体质健康测试政策从2022级开始执行,2021级及以前的本科生仍执行之前的政策。

09

Q:如果当年成绩不及格,是否有补测机会? 

A: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参加学年补测,学年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年补测的成绩不记入体育课成绩。

10

Q:大四体质健康测试不合格有额外的补测机会吗?

A:有!会根据情况适当增加补测机会。

11

Q:学年补测是什么时候?

A:预计在每年的5月左右,具体查看体教部通知。

12 

Q:如何获取体测通知信息?

A:关注北大体育微信公众号(bdty2014)推送、体测系统发布http://epe.pku.edu.cn/pft/loginto、体育班级群通知。院系教务、辅导员的通知。

13

Q:体测不及格,想要提高但不知道练习方法怎么办?

A:体育教研部已开设体适能、营养与减肥、体能提升:运动与膳食等特色课程;并已上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专项训练课程慕课课程,指导同学进行经常性和针对性训练。

 14

Q:体测一般安排在什么时间进行?

A:一般在每学期的第48周间进行。

 15

Q:没有预约能否直接参加测试?

A:不能。没有预约参加测试的同学,系统不记录分数。

16

Q:由于体测不达标,学生办理结业后,没有北大学籍,如何进行体测?

A:因体测不达标而结业的学生也还保留原学号,可以在结业后两年内参加任何一次体测作为毕业学年体测,如果最终体测评定达标且其他毕业条件都符合,可以申请换发证书。

17

 Q:若出国交流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校,不能参加当学年的体测,怎么办?

A:学生写出情况说明,并加盖院系公章,当学年设为免测。

18

Q:交流学生转学分过来的体育课成绩,如何记录?

A: 转学分过来的体育课成绩不参考体测成绩,只按交流高校原始的体育课成绩记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21: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