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首页 · · 内容

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

机构简介                                     研究领域                                     组织机构                                     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

  • 一、机构简介

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是国内该领域第一个研究中次,是在国内最早开始拓展训练课程的基础上成立的研究中心。出版国内第一本《拓展训练》专著,举办国内第一场体验教育高峰论坛,承担国内外拓展、户外、体验教育领域学术交流和研究推动发展工作。

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是由北京大学批准,挂靠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接受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领导和监督管理的研究性机构。

本中心与国际上知名的体验教育协会、外展训练组织、探索教育协会、历奇协会保持交流关系,克里斯蒂安·伊汀(Christian Itin)会长、柯林·比尔德(Colin Beard)教授、西蒙·普利斯特(Simon Priest)、谢智谋教授等几十位行业专家均来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讲课与交流,并曾任研究中心顾问。

      

  • 二、研究领域

围绕拓展训练、体验教学和户外教育,本拓展中心的研究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体验式学习在国内外的发展研究

2、拓展与户外课程建设研究

3、拓展与户外师资培养研究

 4、拓展运动会与趣味运动会的开展与推广研究

5、团队管理体验与团队建设研究

6、户外领导力研究

7、STEM课程与SCOUT课程的核心理念调查研究

8、中小学研学旅行与PBL教育技术研究

9、营地建设与营地课程研究

10、户外教育风险与危机应对研究

11、体能拓展游戏与体质健康的研究

12、幼儿新感统游戏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13、幼儿体智能活动与开发应用模式研究

14、北大山鹰社的成长与体育社团模式研究

15、创业训练营拓展课程建设研究

16、冒险拓展对抑郁情绪的缓解作用研究

17、服务学习与公益拓展模式研究


  • 三、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主任由机构申请人担任,负责中心的组织管理及协调工作,实行任期制,任期4年。研究中心主任根据工作需要邀请2-4名副主任参与中心管理工作,所有研究员本着自愿的原则参加研究中心的工作。

研究中心的工作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及选题设置不同的项目团队。项目团队根据研究需要,由校内、外研究员共同组成,开展研究工作。研究项目或合作结束,项目团队自行解散。

名誉主任:郝光安

主任:钱永健,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


校内人员信息

3C12


  • 四、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29901

8.钱俊伟 拓展训练知识手册 中国工人出版社2011年1月

9.钱俊伟 刘传海  户外健身 中国标准出版社2015年2月

10.郝光安 钱俊伟  健步走与徒步运动 金盾出版社2010年1月

11.钱永健 钱俊伟 北大拓展训练(网络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

12.钱俊伟  在校园开展健步走的影响因素和效果的实践研究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4年9月

13.钱俊伟  国家治理视角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规范化的主体建构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4年10月

14.钱俊伟  户外体育人口概念及特征探析 四川体育科技2015年2月

15.钱俊伟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我国高校户外教育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02:2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