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身体活动流行病学》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1.讲座背景

有充分的研究证据表明,规律性的身体活动有助于维持和改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全球范围死亡的第四位主要危险因素,每年约有300多万人死亡是由于缺乏体力活动引起,其引发的健康风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鉴于此,在倡导“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的诉求下,北京大学开设研究生课程“身体活动流行病学”,从流行病视角下探讨当前缺乏体力活动的人口群体中疾病与健康问题的发生、分布以及影响因素。20225月,围绕身体活动流行病学主题,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邀请了三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2.专题讲座内容

三位教授分别自己的研究领域并以“身体活动流行病学”作为主题,开展相关讲座。三次专题讲座的主题分别为《通过新兴科技促进身体活动和健康》、《预防儿童肥胖的干预研究:论实现行为改变的挑战》、《以公平为导向的方法:体育活动流行病学》。三次专题讲座,吸引了全国各界体育人士的注意,包括北大未选课该门课的同学、其他院校的同行教师、体育行业的从业者等等。

 

主题一:

 

高赞教授,现任教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担任运动流行病学实验室主任,高赞教授的讲座主题为《通过新兴科技促进身体活动和健康》,讲座中围绕VR、智能可穿戴设备用于身体活动的研究,探讨了将新兴技术融入到身体活动的路径并分析实际功效,通过新其研究发现新兴技术不仅可以大幅提高参与运动锻炼的兴趣,另一方面针对学生群体认知能力也会有一定的提升效果。

主题二:

 

陈森林教授,现任教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曾发表英文核心期刊80篇,担任两部核心期刊副主编。在身体活动流行病学课程中开展《预防儿童肥胖的干预研究:论实现行为改变的挑战》的专题讲座,陈森林教授的专题讲座从解释相关流行病学基本概念、美国儿童肥胖问题现状、行为改变的挑战进行讲述。

主题三:

 

殷泽农教授,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公共卫生系,研究领域为儿童少年肥胖症营养体力活动干预预防研究。殷教授以健康公平理论分析了当前在美国社会中出现的健康不平等问题并探讨如何让人民获得健康权力平等化的方法和路径、以及如何实现健康老年。

三次讲座为大家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科研知识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对未来研究方向和规划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思考。其中陈森林教授的讲座,吸引了200多名校内校外的人员参与,高赞教授和殷泽农教授的讲座也能稳定在60人以上。

3.课程介绍

在西方发达国家,身体活动流行病学已经成为公共卫生与运动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并发展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在人口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身体活动流行病学是这学期北京大学首次开设的研究生选修课程,以流行病学的视角下探讨当前我国居民体力活动的现状及因缺乏体力活动而造成的健康问题。该课程也体现出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北京大学正探索出一条体医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

课程的主讲教师是体育教研部赫忠慧教授,课程内容主要集中在身体活动流行病学的热点话题,包括身体活动与健康的“剂-量效应”,身体活动测量的方式和手段,如何有效干预身体活动等。此外,选修该门课程的同学也需要结合流行病学视角和专业知识进行主题汇报,在一学期的课程中总计开展了五次的学生汇报,包括社会生态学模型在身体活动中的应用,身体活动和经济收益,加速度计在身体活动中应用,与身体活动相关的横截面研究,与身体活动相关的队列研究。在课程中,学生有许多机会可以与体育学界的大咖进行直接交流,课程内容既有理论也有实践,由浅而深、循序渐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6:0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