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2017 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顺利召开

1 10 日上午,2016 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五四体育中心 205 室举行。本次论文报告会全面展示了体育教研部在过去一年中的科研成果,也对新一年科研工作的发展作了展望与规划。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期刊部主任王正珍、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及体育教研部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体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张锐教授主持。

科学论文报告会现场首先,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继续遵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的原则,希望体育教研部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科型教师与术科型教师的特点,利用新体制引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接下来,张锐书记对 2016 年体育教研部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提到,过去一年中体育教研部立项课题 11 项,发表论文 30 余篇,出版著作近 10部,共举办大型学术会议 4 次,学术讲座和沙龙 5 次,30 余人次参加学术会议20 余次。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和不定期学术沙龙,为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使教师、学生更为及时、有效、直接地掌握学术动态,激发师生的研究兴趣,提升科研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随后,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期刊部主任王正珍教授作了《科学健身助力健康中国》的主题发言。报告中提到,全民健身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王正珍教授从体医融合的角度入手,传递了运动是良医的理念,深入分析了体力活动与健康的关联,指出慢性疾病防控的有效策略就是科学健身,并给出了制定个性化系统化的运动处方的指导方案。

上半场主题报告由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郝光安教授主持。董进霞教授首先进行报告,她的 高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影响一文,详细介绍了奥林匹克文化教育课程的开设内容以及相关的学术会议的筹备、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袁睿超老师北京市健身房会员消费行为抽样调查研究的报告,针对影响健身房会员消费行为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卢福泉老师从自驾到骑行:基于人口学生命表分析方法的出行评估的报告,利用人口学生命表分析技术,对其从自驾到骑行的出行方式的改变将导致的生命年增损进行了估计。下半场主题报告由体育教研部副主任萧文革教授主持,郑重、赫忠慧、钱俊伟、郝光安等几位老师进行了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科研办公室主任王东敏就本次论文报告会做了简要总结。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接受投稿45篇,最终产生一等奖9篇,二等16篇,三等奖20篇。在论文质量与数量上均比往年有显著的提高。

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初创于 1985 年,至此已走过 30 多个年头,是体育教研部科研发展的推动力与见证者,体育教研部将继续秉承体育精神,勇往直前,再接再厉,为体育和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文字/邹昀瑾 李娜图片/吴定峰编辑/王东敏

附:2016 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部分论文题目汇总

题目

page5image4248page5image4568

报告人

高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影响——北京大学案例

董进霞

page5image8728page5image9048

北京市健身房会员消费行为抽样调查研究

袁睿超

从自驾到骑行:基于人口学生命表分析方法的出行评估

卢福泉

北京大学女子中长跑运动员备战高校运动会期间运动机能监控研究

page5image15312

郑重

体力活动水平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研究

page6image2504page6image2824

赫忠慧

我国社会户外教育实践路径的供给侧研究

钱俊伟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实施分析研究

page6image8104page6image8424

郝光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