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我为师生办实事“少年强则国强-体育育人从娃娃抓起” ——暨幼儿体育育人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4月16日下午,体育教研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少年强则国强-体育育人从娃娃抓起”学术沙龙在五四体育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由体育教研部党建办公室策划,联合科研办公室共同推出,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孩子,我到底应该给你报几个体育班?”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幼儿体育教育专家董进霞教授和幼儿体能训练专家袁睿超老师,现场解答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副书记王东敏出席活动并致辞,共有561名北大教职工参加。沙龙由体育教研部张亚谦老师主持。

钱俊伟主任致词

王东敏副书记致词

会议首先由钱主任和王东敏副书记致词,钱主任俊伟谈到,怎么发挥体育作用更好的培养孩子是每个家长都面临的一个重要命题,通过这样的系列活动近距离地跟幼儿体育专家面对面交流与互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能为大家答疑解惑,助力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王东敏副书记提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经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要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从全方位、全周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幼儿期恰恰是整个人生命周期中的奠基期,是人身体发育的关键期, 强国必先强神,强神必先强身,强身就必须要从幼儿抓起。欢迎大家从跨学科视角共同探讨研究幼儿体育育人。          

家长们特别关心如何让孩子保持对体育的兴趣,董进霞教授就此问题特别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兴趣的培养与家庭的影响关系密切。例如,父母喜欢体育,孩子通常也会很喜欢。此外,家长需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要关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鼓励而不是结果导向。0-6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期,如果总是由老人带孩子,在考虑安全等因素的影响下会相对减少孩子的活动空间和时间。建议我们年轻的父母们,应当尽量拿出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孩子。袁睿超老师表示,有没有伙伴、有没有陪伴、有没有激励、有没有环境,都会影响孩子的体育兴趣。家长应该更注重培养孩子在参与体育锻炼过程中的感受,是否能够得到快乐、获得成就感,才是激发孩子兴趣的原动力,这与父母的悉心陪伴和引导是密不可分的。

董进霞教授发言

针对“如何适度引导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问题,董教授强调:首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要有耐心,其次家长要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在婴儿阶段,动作发展的能力是检测婴儿发育的重要指标,因此婴儿阶段,促进孩子动作能力的发展变得尤为重要。此外,对于1-2岁阶段的宝宝,爬行对他们的神经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个阶段的宝宝要尽可能让他们多爬,特别是多种姿势的爬,有利于孩子身体协调性、灵敏性的提高。袁老师谈到,2-4岁是掌握动作技能的关键期,要尽可能多的让孩子参加各种项目的锻炼,这里要把激发孩子的兴趣放在首位,而不是获得某一项专门技术为目的。

袁睿超老师发言

话题的最后围绕:到底应该给孩子报几个体育兴趣班?董教授从孩子的生长发育角度给给出了答案:0-4岁是神经系统发展重要阶段,要尽可能多的丰富孩子参与的内容和项目,增加动作和活动的刺激,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袁老师谈到婴幼儿时期的体育运动以灵敏、速度、协调为主,力量是青少年时期的特点。他强调重点不是报几个体育班,而是让孩子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更丰富地接触体育活动。幼儿时期的体育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发展孩子的基本动作技能而不是专项技能。

最后,两位专家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0-4岁适合婴幼儿的项目推荐体操和游泳,尽量不要过早选择学习非对称项目,例如网球等,要在8岁之后再考虑动作技能专业化的的发展。

活动结束后,现场参会人员意犹未尽,与幼儿教育专家再次展开热烈的讨论。线上与会人员则通过微信群或直播留言的形式进行充分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习和了解了幼儿体育的相关知识,缓解了很多家长们育儿方面的焦虑和压力,还有家长认真做了笔记并与大家分享。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未来我们将围绕幼儿体育育人从不同学科的角度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为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做好准备!

特邀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1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