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北大路德·第一届大学生格斗联赛

       5月27日上午9时,北大路德·第一届大学生格斗联赛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举行。本次格斗联赛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大路德国际综合格斗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散打队、跆拳道队、综合格斗队联合承办;北京大学武术协会、北京大学散打社、综合格斗社、北京大学精武体育会、空手道协会联合协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8所高校的11个代表队的近4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毛智和老师、北京路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张小蝶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比赛吸引了各高校众多格斗爱好者前来观看。


  
       据了解,本次比赛采取2*2(即每局两分钟,共两局,局间休息一分钟,得分多者胜)的单败淘汰制,在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裁判可判优势胜利,所有参赛者均为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比赛规则以散打规则为主,加入膝攻击,允许长时间的缠抱对抗和短时间的地面对抗,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为多种格斗技术同台对抗提供了可能,增加了比赛的对抗性与激烈程度。另外,比赛前运动员经过了严格的体检和资格审查,并邀请了专业裁判和专业医疗小组,有效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安全。



        比赛中各位选手都表现出了过人的勇气和意志,场上双方打得有来有往,互不相让。精彩的技术动作也频频出现,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拳法的简明犀利,腿法的灵动迅捷,摔法的勾心斗脚,以及特别引入的地面对抗,为观众们展现了武术格斗对抗的精彩魅力。

       最终,来自北京大学的参赛选手袁琪、兰超、陈俊延、陈檑、詹煌和王璐包揽了男子56、66、71、76、86kg和女子组的冠军,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武术协会的法国选手MEHDI JABRAN夺得了男子81公斤级的冠军,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窦猛获得男子无差别组的冠军。

        在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中,总裁判长毛智和、北京路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张小蝶先后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本次比赛也得到了小米科技、熊猫直播、燃点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本次比赛中作为主场方的北京大学散打社代表队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几乎包揽了各个公斤级的冠军,这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为他们提供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毛智和老师的支持下,爱好散打的北大学子不仅有了设施齐全的专业体育馆,而且得到了高水平的技术指导。身在燕园,只要对散打运动感兴趣,就能加入社团,在一周四次的训练中锤炼自己的技术,在每学期一次的校园散打比赛中检验自己的水平。在社团的基础上,学校还成立了散打、跆拳道等非专业学生代表队,向着更高更强迈进。本次比赛66公斤级冠军兰超是北京大学散打社社长,也是散打代表队的一员,在谈及学校的支持和帮助时,他激动的表达了感激之情:“以前我们练习散打的时候只能自己找空地,私下交流切磋,不仅难以提高技术水平,而且还不能保证安全性。现在学校体教部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场馆、经费、指导等方方面面的支持,代表队训练的时候指导老师次次必到,从不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从组织、筹备到顺利结束,都是来自北京大学各个武术格斗类社团的成员和志愿者自发完成的。出于对武术格斗项目的热爱和大学生敢打敢拼的实干精神,这些学生志愿者们在一次次的讨论和预演中逐项敲定了比赛从报到检录、秩序维持到护具穿戴、人员引导的各个细节,保证了比赛有条不紊的进行。会场的检录处负责,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博士生杨旭同学分享了她的感想:“第一次办这么大规模的校际比赛,作为学生的我们还是有很大压力的,为了给长途跋涉赶来参赛的各学校社团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流平台,这次比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为了组织好检录工作,赛前我们不断的开会讨论,商量秩序册的拟定和流程的安排,比赛前一天我们还准备到了大半夜。另外特别感谢学校体教部对这次比赛的大力支持,刘林青老师在比赛的组织安排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专业意见,比赛当天还特地从外地赶回来指导工作,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给了我们办好比赛的信心和决心。”

       赛后,参赛的运动员纷纷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和管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高度认可本次比赛的公平性和竞技性。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散打社的窦猛同学特地找到负责比赛组织的同学,表达了对比赛规模和组织的高度评价,感谢北大提供平台将北京各高校武术格斗类社团齐聚一堂,在交流中学习,在切磋中提高。这次比赛也有许多并未参赛的学校派出了代表前来观摩,他们纷纷表示比赛的气氛感染了他们,下一届比赛一定派出选手参加。

 


       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崇文尚武、以武会友的武术格斗精神还需要流传下来,“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体育精神更值得我们铭记!
比赛感想---陈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据毛老师、刘老师和各位师兄弟的教导,以及自身经验。总结了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优势是拳法和腿法,拳法主要是右直拳和右摆拳,力量大,但速度慢。腿法是右侧踢、右侧踹和右正踹,但由于使用踹腿时经常被踢裆,所以我一般不用踹,这导致我部分的优势腿法难以发挥。弱点是怕别人打头,左右步法移动有限,动作较慢,左腿基本没有发挥攻击作用。综上所述,准备比赛的战术是前30S试探对手优势和弱点,然后在后面的对抗中避开对手锋芒,针对对手弱点发挥自己的优势。

       第一场对北航的邓海威同学(经试探),发现对方的优势在于腿法,尤其是右腿的侧踢和侧踹上,由于我的左手防头意识不足,被对方右侧踢爆头2次,让我有些震撼。关于对方的弱点,对方难以防范我的右侧踢,拳法攻击也不足。综上考虑,由于我的摔法学的不足,难以克制对方腿法,主要以闪避和格挡对方腿法,利用自身侧踢和拳法来得分。总体来上,体力消耗少,心情越打越轻松,在第二场的时候开始休息,为后面比赛蓄力。

      第二场对北大的孟繁博同学(经观察对方比赛),发现对方的优势在于拳法,尤其是突进进攻和爆发攻击,有时还会突进摔,但对方因为经常抡拳,体力消耗大。同时,对手的腿法也不熟练,用的很少。综上考虑,我主要以控制距离,利用自身侧踢和侧踹来得分,当对方突进时用重拳打击对方。总体上,体力消耗一般,心情越打越轻松,在第二场的时候开始休息,为后面比赛蓄力。
第三场对北交的雷震恒(经试探和观察对方比赛),发现对方的优势在于教练的现场指导,拳法攻击(尤其是直拳)和地面技。关于对方的弱点,对方难以防范我的右低侧踢,害怕我的右手重拳,同时对方的左腿小腿有伤。综上考虑,我主要以闪避和格挡对方直拳,以自身右低侧踢得分,以及右手重拳来防守反击。总体上,体力消耗大,精神较为紧张。第一局被克制的厉害,后来经过毛老师指导,第二局采取爆发冲击战术,最后有惊无险的赢了比赛。

      打完三场比赛,再次总结了下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优势是右侧踢可得分和右手直拳有威慑。弱点是比赛心理素质不高,攻击单一,左手和左脚攻击作用不足,右侧踹和右正踹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摔法不行,近身攻击无力。
整体上来说,获得比赛的胜利最需要感谢的还是毛老师,在心理、控体重和技巧上针对性的教导,让我感到自身技术和体能明显的提升!

比赛感想—袁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比赛之前毛老师让我转告陈檑,打的清醒一点,不要蒙着头猛冲,我也记在心里,上场之后,第一次带牙套,穿上护具之后感觉身体很沉重,不想动,整场比赛就是打两下退开歇会儿再打,得分为主,不像陈俊延兰超那样能压着对方一直打。
     2.力量不够,打不出重击,力点找不准,拳打出去只能阻击一下,打不退对方。
     3.步法跟不上,打中之后对方一退就追不上去,鞭腿之后拳打不进去,距离掌握的不是很好。
     4.拳太单调,只有直拳,多练练近距离的摆拳。
     5.蹬腿和踹腿抬不起来,使不出力,多加练习。
     6.掉手严重,这次杨伍昊没怎么敢出动作,所以没出什么问题,但是要注意改,手举起来时刻注意防守。
     7.站姿太侧,顶不住,和杨伍昊打也是边打边退。
     8.要加强力量练习,练几个重击的拳和腿,至少要打得对方害怕。
     感谢毛老师和刘老师的辛勤指导与培训!

比赛感想—兰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次打正式的比赛还是比较紧张的,对于对手的实力也不了解,心里有点虚。但一上擂台,斗志就来了,几个进攻成功以后,更是有了气势。但回顾比赛的视频发现,自己的动作很不标准,远远低于平时训练的样式。这才知道为什么平时教练一直告诫自己平时训练要严格要求,这样赛场上才会发挥出不错的水平。这算是自己练习散打一年多来,第一次正式比赛,结果还不错,但过程很值得自己去反思。一年多来,一直是教练(毛智和老师)辛勤付出,每周一三五不间断地指导我们训练,除此之外还竭力为我们提供各种训练补助,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训练资源,这样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成绩。希望下周比赛顺利!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