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24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年会举行

1月12日-14日,2024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年会在海南省五指山市顺利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简称大体协)、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简称大自协)和唯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简称唯乐青少部)共同承办。大体协项目主管田靖夫,大自协秘书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张锐,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卢福泉,常务副秘书长苏豪出席,来自全国58所高校自行车教师、教练、裁判、研究人员及企业代表参会。

DSC01091

卢福泉主持年会

张锐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对出席年会的嘉宾和远道而来的高校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承办年会的唯乐青少部、长期支持分会发展的企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年会的盛况,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教练、裁判、研究人员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总结探讨大学生自行车运动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她指出,自行车运动获得蓬勃发展,源于全国自行车协会和社团活跃在近200所高校的深厚基础、源于参与各类自行车民间赛事的上千名学生、源于大自协一直贯穿的工作计划“一赛、一训和一会” 以及自行车分会种子学校的共同努力,器材搭建、教材和人才平台也为未来建立课程和代表队贡献力量。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自行车运动在高校必将在未来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图片

张锐致辞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松发表诚挚亲切的致辞。他表示,贵州拥有着丰富的山地丘陵资源,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这一地理优势,修建了独具特色的山地自行车赛道,并连续四届承办了贵州省高校山地自行车赛。如今,学校已被中国自行车协会正式批准为“中国山地车国家队训练基地”。他热情邀请大家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亲自感受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村超、村BA”般的贵州文化。

图片8

梅松致辞

中自协裁委会委员、海南体育运动总会副秘书长纪洋作为东道主致辞。他表示,五指山时隔五年再次举办自行车年会,与老朋友们重逢让人非常开心。他向与会者们介绍了五指山市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行车开展情况。目前,国家公路车队和洲际车队都在五指山进行集训。他希望与会者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推动我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图片7

纪洋致辞

紧接着,张锐以“2021-2023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工作总结”为主题,向与会者们汇报工作成果。她从项目推进、教学发展和竞赛组织三个方面九大板块图文、视频进行了详尽生动的工作总结。

在项目推进方面,张锐分享了协会项目:“骑行安全教育宣传片的拍摄制作”和“中国高校虚拟导览系统搭建”。这两个项目不仅富有创意,而且紧贴实际需求,旨在提升大学生的骑行安全意识,同时为学生提供更为便捷的校园导览服务。

在教学方面,张锐介绍了北京大学骑行教育慕课的建设成果,以及奥运冠军宫金杰在北大进行的思政课程演讲。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还为他们提供了与顶尖运动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实况转播让全国师生极大地提升了骑行热情。

在竞赛方面,张锐详细回顾了分会承办的两项赛事:2021年中国大学生室内自行车云上挑战赛和2023年第二届云上挑战赛。各项赛事共吸引了近两百所高校参与,参赛人数超过千余人,赛事点击量达到了三十余万人次,让我们感受到师生了对赛的热爱。此外,她还介绍了2023年中国高校北大自行车交流赛及2024年世界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贵州山地车队员选拔赛。

最后,张锐表示,我国作为自行车大国,要迈向自行车强国的道路仍需努力。她呼吁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够继续为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推动我国自行车运动的繁荣。

DSC01458

张锐作年度工作总结

卢福泉对2024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从宏观角度对分会的项目、教学和竞赛工作进行了规划,强调了具体工作需要经过会员分组讨论和细化。他表示,这些宏观设计将为分会未来的发展提供指导方向。

DSC01665

卢福泉作工作计划报告

苏豪对2024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竞赛计划进行详细介绍和部署。根据计划,2024年中国大学生自行车挑战赛将于5月在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比赛将同时包含公路车、山地车及场地自行车三大项目,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骑行选手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

随后,苏豪汇报了2024年世界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的选拔集训的备赛情况。2024年世界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将于2024年5月28日-6月2日,在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首都,圣卡洛斯的哥斯达黎加理工大学举行。本届世锦赛的比赛项目包括公路赛事(Roadevents)和山地赛事(Mountainbike)。苏豪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大学生自行车代表队的集训情况,强调了秉持公正、公平的选拔原则。目前,公路车集训队的队员们已经奔赴海南五指山训练基地,与中国公路自行车队以及洲际车队一同训练,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山地车队候选人前往云南芒市中国山地车训练基地训练选拔。为了确保集训效果,江汉大学的曹志凯老师和内蒙师范大学的布仁巴图老师将作为随队教练前往五指山,全程陪伴队员训练。山地车集训队则由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主任邹昆老师担任随队教练,提供全方位指导。

苏豪表示,在1月26日将会进行最后的选拔赛,队员们会争取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期待他们能够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为中国大学生自行车代表队争光。

图片5

苏豪作竞赛计划报告

XDS研发总监徐迎昊先生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作为分会历次组建国家队征战亚锦赛和世锦赛的首席技师,他不仅肩负着维护国家队员车辆的重要职责,还无偿向队员们提供零配件。他饱含深情地展示了为杭州亚运会金牌得主米久江设计的战车,并分享了自己与大学生自行车赛事的不解之缘。

图片4

徐迎昊发言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项目主管田靖夫发表总结陈词。回顾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对分会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强调立德树人理念的重要性, 还鼓励分会老师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学生需求。他强调,只有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才能为更多的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共同推动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希望分会老师们能够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前行,为大学生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男人站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田靖夫作总结陈词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进入迎新环节。拟注册自行车分会的新成员单位的老师代表们一一发言。

DSC01814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邹昆

DSC01875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戴洛

DSC01911

海口经济学院李万鹏

DSC01941

深圳科技大学刘亚男

DSC02001

山东大学孙传宁

DSC02030

四川农业大学黄国园

DSC02056

山东大学潘洋

DSC02101

西南医科大学毛书凯

DSC02075

广州体育学院外聘教师郭达坚

DSC02153

三亚学院郝艳龙

DSC02164

三亚学院陈科

随后,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工作分组征询意见及讨论。经过一致同意,决定成立秘书组、教学科研组和竞赛裁判组三个全新的工作组,以共同承担分会日常工作。

其中,秘书组主要负责整合分会各项工作,确保信息的上传下达。其职责包括但不限于收集整理、报送分会教学和竞赛工作成果,同时负责分会活动的预算编制、费用结算以及重大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教学科研组则专注于推广自行车课程、组织教师培训以及举办骑行教育论坛等活动。该组负责教学和科研项目的立项、组织与实施,旨在提升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竞赛裁判组则负责制定年度竞赛计划、组织执法工作,以及开展裁判员和教练员的培训。该组将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的竞赛环境。

DSC02351

教学科研组讨论现场

DSC02340

竞赛裁判组讨论现场

DSC02248

秘书组讨论现场

 

与会代表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共同探讨上午宏观工作计划的实施细节,为分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经过激烈的讨论和慎重的推选,江南大学的赵来安老师被任命为公路车项目竞赛组组长,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邹昆老师则担任山地车项目竞赛组组长。江汉大学的曹志凯老师被选为裁判组组长。竞赛和裁判组将由副秘书长苏豪负责指导,教学科研组组长则由上海大学的许汸老师担任,秘书组组长由西安交通大学的张丽萍老师担任,教学、科研秘书处由副秘书长卢福泉负责指导。

DSC02321

公路车竞赛组组长赵来安(左2)

DSC02291

山地车竞赛组组长邹昆

DSC02218

教学科研组组长许汸(左1)

 

裁判组组长曹志凯

DSC02248

秘书组组长张丽萍(右1)

 

下午6:30,讨论接近尾声,2024年中国大学生自行车分会年会落下帷幕。14日,与会代表们参与了中国大学自行车协会课程、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共同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年会合影

与会代表参与培训

 

撰稿:曹恩燕

审稿:卢福泉、张锐

摄影:付金城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7:25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