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我校参加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跆拳道比赛

11月25日 ,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06 年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跆拳道比赛在北京林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北京24 所高校的223 名运动员展开激烈角逐。我校跆拳道队参赛的九名队员发挥稳定,取得了男子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其中,来自地空2005 级的曾道远同学获得男子54 公斤以下级亚军,并被评为“优秀运动员”;电子2004 级的崔国东同学和考古2005 级的张宇翔同学分别获得男子58 公斤级和男子67 公斤级第五名的好成绩。

张宇翔(红)和王虎成在比赛中

本次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经过第一轮的对抗,我校九名参赛选手有四名进入第二轮的角逐。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参加男子62 公斤 级比赛的马韬与交大特招运动员孙超相遇,实力悬殊被判孙超优势获胜。其余三名队员发挥稳健,挺入八强。

晋级八强的选手实力不俗,我校崔国东在58 公斤 级的较量中以微弱失误败下阵来。张宇翔同学在67 公斤 进四强的激烈角逐中与北京工商大学的王虎成(前八一队运动员,上届比赛67 公斤 级冠军)相遇,第一局张宇翔频频发起进攻,将对手逼进边角,场上略占优势,并三次化解对方后旋踢致使对方三次倒地,但毕竟对方技术全面,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在第二局比赛中被对方后旋踢踢中头部,我方张宇翔奋力抗争确没能扭转乾坤。

可喜的是,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2005 级学生曾道远在男子54 公斤 以下级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在两场比赛中均打成平局,两次在采用“突然死亡法”的加赛局中保持了极佳的心理状态和高昂斗志,在脚背被踢肿的情况下仍连克两名强劲的对手,进入决赛。

在决赛过程中,曾道远巧遇北京工商大学孙志刚(前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尽管曾道远右脚已经肿得很高,行动不便,但他仍坚持上阵,奋力拼搏。不过最终惜败,获得亚军。

曾道远同学平时喜欢篮球和街舞,从今年九月份选修体育教研部的跆拳道课程才开始正式接触跆拳道,也是 吴 老师看中的第一名队员,他身体反应灵敏,爆发力好,性格特征很适合跆拳道比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取得亚军,实属奇迹,这与他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

曾道远与教练吴定锋老师合影

这次比赛是我校以正式名义参加的第一次比赛,体育教研部领导也给予了极大支持。我校一直以来没有跆拳道特长生,参赛的九名运动员全部来自各院系的普通大学生,在和部分有跆拳道特长生的高校同场竞技的情况下,也没请外援,从10 月30 日 组队开始第一次训练到11 月25 日 比赛,训练时间才短短的27 天,还正好赶上期中考试期间,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教练 吴定锋 老师除完成每天繁重的教学任务外,不辞劳苦、不计得失为队员们义务指导,投入了大量精力。在本次活动中被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

由于这些队员来自不同院系,各自都担负着相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大家没法在白天集中训练。教练吴定锋老师每天晚上8:40–10:30 等候大家训练。根据同学们各自的特点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挖掘每位队员的潜力,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在短短的27 天里, 吴老师还两次请来前国家队教练和全国冠军为队员们指导,对同学们技战术的提高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也鼓舞了士气。

在赛前训练阶段,为适应比赛要求,加大训练强度,达到最佳竞技状态,经常练习到晚上十一点,经常出现大汗淋漓后不能洗澡的尴尬。由于跆拳道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在条件实战训练中难免有所碰撞,队员们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

通过这次比赛,我校跆拳道队的队员们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这次的优异成绩将会化做训练的动力。相信他们还会在未来的比赛中发挥得更好,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undefined

这个成绩对我们学校在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总得有第一次的付出,记得吴定锋老师说过:“参与是一种态度,过程是一种体验,不管你成绩是否如愿,我们的掌声照样热烈!”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5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