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召开师生座谈会 探讨奥运期间体育活动开展问题

随着北京大学乒乓球场馆竣工日益临近和奥运会乒乓球测试赛即将举行,乒乓球馆及周边五四运动场的使用规划问题成为广大同学关注的热点。为了进一步确保在北大举办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同时尽量保证奥运会期间广大同学的体育活动不受影响,加强学校与广大同学在相关问题上的沟通,6月11日晚9时,受学校领导委托,北京大学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奥运办”)会同学校体教部、发展规划部、团委和奥组委乒乓球场馆团队与北大学生会、研究生会及部分体育社团代表举行座谈会,沟通探讨奥运会及测试赛期间学校体育活动开展问题。

座谈会上,学校奥运办专职副主任蒋广学向大家介绍了奥运乒乓球馆从落户北大到资金筹集、施工建设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后院”(五四运动场)规划方案的制定和调整过程以及学校努力争取的经过,同时特别说明了奥运乒乓球场馆落户北大对学校包括体育运动发展在内的整体长远发展建设的重大意义。

蒋老师向大家透露,奥运乒乓球场馆能落户北京大学,是北大通过自身努力争取的结果。北大通过自筹资金,尤其是获得新加坡华裔邱德拔家族的热心捐助,使得场馆于2005年9月17日顺利开工,并将于今年8月31日竣工。北大乒乓球馆作为北大重点建设工程,赛后将成为集教学科研、学生活动为一体的中心区域,为此学校专门组织调研团,到其他高校开展场馆管理模式调研工作,以确保乒乓球场馆在赛后能为体育教学、学生课外活动、教职工体育锻炼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管理和服务。

蒋广学向大家重点说明了奥运会及测试赛期间五四运动场将被用作乒乓球馆后院的情况。根据奥组委相关要求和国际惯例,乒乓球场馆作为奥运竞赛场地,其周边必须要有用于运行保障的空间充足的后院,其规划设计须满足物流、餐饮、清废等综合区的设置要求,具备举办一场国际大型赛事的综合需要。按照奥组委要求和规划,作为乒乓球馆后院的五四运动场将于今年10月开始施工,测试赛(07年12月13日-19日)后交还;2008年奥运会前夕将再次被征用,残奥会结束后连同乒乓球馆一并交还北大使用。

他还介绍了学校在调整运动场使用规划方案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为满足奥运比赛的要求,同时兼顾学校教学科研、学生课外活动的需要,学校多次与奥组委进行反复沟通、协调,并对原始规划方案中不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实际需求的地方进行调整,使得奥运会及测试赛期间不对五四运动场及内部草坪进行破坏性使用,并确保赛后和两场比赛间隙期间能尽量正常使用五四运动场。

座谈会上,奥运办和体教部的负责老师也向大家通报了学校近期在体育工作上的计划。为缓解校内体育场地和设施不足的问题,学校将对二体篮球场进行修缮,安装照明设施、延长使用时间,改造工程将于暑假正式开始;在一体修建两块人工草足球场地,以满足同学足球课、校内联赛的使用需求; 同时修建一块投掷场地,可兼用于棒、垒球教学、训练。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体育课程,学校还将要求体教部在一体开设新的板球课程;对于同学们所关心的排球场地问题,学校将视学生训练、活动的整体情况,可考虑在一体修建完毕后,对其中部分场地功能进行调整,以满足学生对排球体育场地的需求。同时,学校也会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和设备,争取利用暑期在学生生活区安装体育运动器械。另外,因一体足球场人造草坪的运输和安装需要三个多月的周期,所以除足球场预计在今年十月投入使用外,其余场地均可在下学期开学时投入使用。

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沟通和探讨。与会师生经过充分交流,大家认识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球瞩目的盛事,是我国发展建设难得的历史契机。北京大学为全国最高学府,责无旁贷,正积极投身于奥运场馆建设、赛会组织运行、志愿者招募培训、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等活动,为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盛会不遗余力。奥运乒乓球馆落户北大,是北大的荣誉和骄傲;为乒乓球球赛事提供设施完善、环境良好的比赛场地,也是北大的责任和义务。

2007年是奥运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全国各界包括首都各相关高校均在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抓紧各项任务的落实。在举国上下参与、全民共同服务奥运的形势下。与会同学表示将以奥运大局为重,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克服暂时的困难,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体育教研部副主任李杰、奥组委北大场馆团队秘书长虎翼雄、发展规划部校园规划办公室主任夏旭东、团委副书记孙明、团委社团文体部常务副部长路鹏等以及来自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棒垒协会、跑步爱好者协会等学生组织的代表。

编辑:尧华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2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