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世纪梦圆:北京大学体育馆落成典礼暨启用仪式隆重举行

百年奥运,圆梦中华。12月8日上午,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个月的特殊时刻,北京大学体育馆落成典礼暨启用仪式隆重举行。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海淀区人大副主任蔡长敏及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其他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并在主席台就座。活动还邀请了上级各有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来宾、北京大学老领导、校内各机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典礼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主持。

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宣布北京大学体育馆(奥运乒乓球场馆)落成典礼暨启用仪式正式开始。

校长许智宏随后致辞,他首先向关心、支持北京大学体育馆建设的各级领导、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在致辞中,许智宏校长详细回顾了场馆建设历程,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弘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具体举措。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乒乓球测试赛,作为2007年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组委会主席,许智宏校长表示,组委会将努力使参赛运动员、官员和媒体朋友感受到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北大人“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作风,为明年北大奥运会举办做好各项准备。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代表奥组委,向北大师生员工及场馆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热点,奥运乒乓球场馆建在北大,将使全体北大人都能够见证这一光荣时刻的到来。北京大学具有光荣的历史和文化,他希望全体师生继承“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优良传统,以北大人特有的文化气质为来京的中外友人展现古都风采、华夏风貌,为北京奥运会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曾经的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对场馆的建成感到由衷的激动和兴奋。他表示,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以来,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2008年的北京,在北京大学奥运乒乓球馆,国球一定不会让国人失望。在讲话中,他对北大场馆工程建设、运行团队建设和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针对场馆赛后利用,蔡振华希望体育馆能够继续在体育培训、比赛、教学、学生锻炼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奥运筹办的各项工作,并表示北大奥运乒乓球馆的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必将进一步提升乒乓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和影响,也将为未来乒乓球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讲话中他指出,在京高校奥运筹办工作主要是两项,一是抓机遇、促发展,二是做贡献、留遗产。他希望北京大学能够继续发挥学科优势,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在奥林匹克教育和志愿者培训工作方面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奥林匹克教育和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落成典礼结束后,在场馆内举行了2007“奥运有我”北京大学教工乒乓球团体联赛决赛、北京大学方正乒乓球俱乐部队员表演赛和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表演赛。其中教工乒乓球团体联赛决赛在经济学院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之间进行,最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完胜对手;方正乒乓球俱乐部队员表演赛中北大附中队棋高一着,最终取胜;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马琳、王皓、郭跃、李晓霞随后登场,为场内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乒乓球表演,使得全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比赛结束后,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为比赛获胜队员颁发了奖杯,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向四名国家乒乓球队队员赠送了纪念品。

摄影:王天天

编辑:知秋 商伟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9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