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15年全国大学生“三走”运动团队挑战赛启动

北大师生和“三走”形象大使们合影留念

2015年9月20日是我国发起、世界认可的“世界大学体育日”,为了全面推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在高校持续深入开展,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启动,北京大学拓展研中心策划推动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三走’赢未来”户外运动团队挑战赛启动仪式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此次挑战赛以户外拓展运动为基础,全面推进“三走”和“阳光体育”在学校的开展。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老师讲话

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发言

女排队长曾春蕾发言

张培萌发言

启动仪式开幕式领导

启动仪式工作人员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团中央办公厅主任鲁亚,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赵文、校长钟秉枢、党委副书记王尚忠,优秀运动员代表田径队张培萌、女排队长曾春蕾、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员李妮娜、世青赛乒乓球冠军樊振东,以及由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八所院校的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主持。

北大师生和“三走”形象大使们进行毛毛虫骑行比赛

能量传输活动中

各代表队健儿和观摩团队在启动仪式上进行同心鼓、毛毛虫、旋风跑、能量传输等喜闻乐见的拓展项目体验。北京大学拓展运动代表队由北京大学素质拓展协会的学生们组成,他们在毛毛虫项目中的表现得到全场同学们的赞赏,并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小试身手。此次活动的形象大使们在张培萌的带领下,组成一支队伍和北大钱永健老师带领的队伍进行“毛毛虫骑行”比赛,大家整齐的口号与奋进的步伐,充分的展现了拓展作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魅力。

拓展运动为代表的全新的运动形式渐成风尚,成为中国创新教育阳光体育运动和素质教育的窗口,形成了以“做中学”为模式的学习体系,包括体冒险运动、户外体验活动、趣味竞赛、团队挑战等。全国户外拓展挑战赛分为八个赛区进行分区赛,分区赛前三名的24支队伍进入总决赛,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等多家媒体全程报道。

2002年北京大学率先将其列为教学内容,以“让有意义的体验变为有价值的经验”主题,用体验式学习的理念设计成体育课的一个专项,按照“体能消耗适中、心理挑战较大、团队熔炼为主”的思路,对学生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性方面进行训练,取得了极其效果显著。学生选课踊跃、上课积极、课后锻炼持续,充分实现了课内外一体化的教育思路。

钱永健为秦宜智书记讲解拓展项目

钱永健老师为世青赛乒乓球冠军检查攀岩装备

钱永健说:“拓展运动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全新课程,以‘挑战自我,熔炼团队,锻炼身心,健康成长’为目的,以团队学习为基础,能够对参与者在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容忍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这种学习形式得到了多位教育专家的认可并深受参与者喜爱。”

拓展运动对组织和团队的教育培训价值已经在实践中得到认可,对学校学生的体育、德育、成长教育和生命教育都是最好的帮助,也是“三走”活动最好的项目典范,必将成为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中深受学生喜爱的项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