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永不放弃,挽救生命”——心肺复苏与体外除颤仪知识讲座

 2013年5月10日,体育部全体老师齐聚五四体育中心进行集体备课。今天的集体备课有一个特殊的内容——现场急救知识培训。

 

    来自北京普康科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吴旭凤老师是这次急救知识培训的主讲人。她为各位老师介绍了急性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方法。急性心脏骤停是人类死亡的头号杀手,死亡率极高。急性心脏骤停是心脏电生理活动发生故障导致的,可由窒息、疲劳、剧烈运动等引发。心脏骤停后一旦进入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脉搏的“三无”状态,就要进行心肺复苏急救。首先要使患者仰头打开气道。标准的按压位置是胸骨剑突以上两横指处,用双手相叠按压,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即按压三十下,吹两下气。

 

    五分钟以上的心脏骤停会导致脑损伤甚至脑死亡,急救的时间决定着生死。由于心脏骤停多发生在医院以外的环境,掌握必要急救知识也许就可以挽救生命。另外,心脏骤停往往伴随着房颤、室颤,这就需要进行心脏除颤。吴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可以早期除颤并指导非专业人员实施急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仪器表面绘有图示,提示使用者识别患者情况、拨打急救电话、打开气道、安防除颤电极片、进行除颤及心肺复苏这一急救链。电极片要对准胸骨剑突以上两横指处,在正确安装电极片后,除颤仪会自动检测患者是否需要除颤,并语音指导急救人员进行心肺复苏。

 

    讲座结束后,吴旭凤老师为大家现场演示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体育部的各位老师积极地参观、实践,许多老师还提出了一些操作上的疑问。吴旭凤说,急救的宗旨就是要永不放弃,挽救生命。老师们也表示,引进自动体外除颤仪可以帮助学校和体育部更好地处理紧急事故,更加有效地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

 

    体育部的老师们还进行了例行的常规备课,本次备课由杜明军老师介绍他的课程《黄帝内经与古导引》,老师们在音乐中一起练习八段锦动作,并在杜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放松训练。老师们以学生的身份亲身参与到课程之中,有助于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更好地提高北大人的体质。参加备课的老师聚精会神地学习动作,有些已经累得出了汗,他们感慨说:“今晚肯定不会失眠啦!”

 

    《黄帝内经》是研究生命现象的国学经典,而“古导引”是指古代导引养生术。杜明军老师说,现在同学们的课业压力很大,进行剧烈的运动反而会使得血液集中到肢体引发身体不适。古导引能够帮助促进生理循环,改善内脏机能,是一项非常适合大学生参加的养生运动。

    由于课业繁重、生活不规律,大学生逐渐成为心脏疾病的高发人群,体育部提醒同学们尽量保持规律的作息,并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夏日来临,请同学们注意防暑降温。良好的健康状况才是美好生活最坚实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