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2014年春德国体育科学研究访学纪要(二)

二、慕尼黑工业大学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访学纪要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大楼就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但去年初被拆除重建,估计要5年之后才能完工,TUM租用了附近德国著名的移动通讯公司O25层楼,作为这5年间体育科学学院的大楼。Beckmann教授帮我们约好了新的院长,运动生物力学系的Ansgar Schwirtz教授。前院长Beckmann教授儒雅稳重,Schwirtz教授热情随和,各有所长。张锐教授和Schwirtz教授互赠礼物之后,双方对一年来的交流活动进行了回顾,Schwirtz教授对TUM做了进一步的介绍。TUM的体育科学研究带有浓郁的德国南部的特色,与北方的科隆体育大学和莱比锡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不尽相同。学习的课程绝大部分以科学为基础,是德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体育科学领域里颁发理学士学位的学院。在这次的会谈中特别播放了北大 “百年体育”的8分钟视频。每次播放我们的宣传短片,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并且很享受老外的“叩桌礼仪”。

Schwirtz教授亲自驾车带担任导游,带领北大代表团参观实验室及体育场馆设施。第一站是 Lames教授的高尔夫实验室。Lames教授的研究助理Jimmy协助北大师生体验试了韩国产的高尔夫模拟器Swing Star,用来模拟分析挥杆击球后球飞行的角度和距离。这个实验室更多的是为高球爱好者量身定做训练指导服务。第二站是Schwirtz教授的生物力学实验室。他很自豪的介绍,在TUM的运动生物力学团队帮助下,德国一共获得过5块奥运会的金牌,主要来自冬季奥运会项目。在他的实验室中,人体3D扫描仪和无线的肌电仪器引起了北大师生的浓厚兴趣。第三站代表团参观了生理和运动医学实验室。

最后,SCHWIRTZ教授引导代表团参观了TUM的所有体育场馆和设施。这些场馆和设施与72年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毗邻,在白天为TUM学生服务,而晚上7点之后向所有慕尼黑的大学生开放。时值TUM新学期开学前一周的周末,许多学生在场馆里填写体育课申请表,那是TUM的大学体育部给学生们开设的各类兴趣课程,一个学期费用从18-50欧不等。慕尼黑的其他大学的学生,一样可以申请喜欢的课程,只是在收费上比TUM的学生要高些。德国人对有限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习惯分享的传统,是他们性格中很鲜明的一个特征。这些课程在内容上与北大体育部开设的各色体育课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在本质上相差甚远。在于北大,是大学所聘的教师给学生上学分的必修课,而在德国大学,则是由一个叫“高校体育”(德语:Hochschulsport的机构,给学生开设不计学分但收取一定费用的俱乐部体育课程。这些课程,基本与学院的2000多学生所上的体育各专业课程内容没有关联。

更多关于慕尼黑工业大学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学科设置与研究项目,请参考:

德文http://www.sg.tum.de/de/fakultaet/wissenschaftliche-einrichtungen/

英文http://www.sg.tum.de/en/department/research-units/


 

 

 

 

 

 

 

 

 

 

 

 

 

 

 

 

 

 

 

 

 

 

 

 

 

 

 

Schwirtz教授与张锐教授互赠礼物

 

 

Schwirtz教授赠送研究生礼物

 

 

 

 

 

 

 Schwirtz教授介绍冰雪研究项目

 

 

 

 

 

 

 

 

 

 

 

 

 

 

   Schwirtz教授介绍3D人体扫描装置

 

 

无线EMG

运动医学和生理学实验室

 

 

生物力学实验室

 

岩壁

 

 

 

 

 

 

 

 

篮球馆

 

              室内田径场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