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第31届体育文化节暨北京大学2024年春季运动会竞赛章程

  

  一、 目的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的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发扬“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北大体育思想,推动北大体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日期和时间

(一) 日期:2024年4月19日20日(星期五—星期六)全天

(二) 地点:五四体育活动中心田径场

(三) 开幕式时间:4月20日(星期六)上午8:00

三、 竞赛组别与项目

(一) 男子甲组、乙组:(10项)

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50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铅球。

(二) 女子甲组、乙组:(10项)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50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铅球。

(三) 团队甲组、乙组趣味项目:(4项)

(1)旋风跑(4男2女)   (2)毛毛虫竞速(4男4女)

    (3)分体魔方(5男3女)   (4)同心鼓(5男5女)

    (四)个人(男/女)甲组、乙组趣味项目:(4项)

(1)踢毽(60秒踢毽计数)  (2)盘踢、磕踢、跳踢(90秒交替计数)

(3)跳绳(30秒速度单摇)  (4)跳绳(30秒速度双摇)

  (五) 甲组、乙组5000米跑团体赛:(1项)

甲组、乙组分别从本院系参加5000米跑完赛有效成绩中提取(2男1女)时间累加计算团体成绩,最多录取甲组、乙组各前八名。不足前八名的减一录取。团队中至少有一名女性队员。本项目得分分数加倍。

 (六) 校友组:(2项)

(1)女子组校园定向积分赛 (2)男子组校园定向积分赛

四、参赛办法:

(一) 参赛资格

1、 凡参赛的运动员须为具有北京大学正式学籍且身体健康的在校学生。

2、 以院、系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建议院系参赛运动员统一服装)

(二) 分组和报名人数

1、 比赛分为甲组和乙组:学生人数600人以上为甲组,学生人数600人以下为乙组。

2、 甲组限报人数:50人,其中趣味(团体)项目只算1个报名人数,男女不限。

乙组限报人数:40人,其中趣味(团体)项目只算1个报名人数,男女不限。

校友组限报人数:96人,其中男子组48人,女子组48人。

其中有高水平运动员的甲组、乙组可在以上人数的基础上,再报不多于20名的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运动员只能报单项,男女不限,不能报趣味项目和接力。

3、 每个运动员限报2项,可再兼报接力和趣味(团体)项目。每项限报3人,各院系限报男、女接力和趣味项目各1队。

4、 前面带“*”号为有体育特长生的院系,秩序册上,参加比赛的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名字后面会有字母“T”,作为区分。

5、 学生总人数在600人以上的院系为甲组(21个单位)

1001——1070      *法学院

1071——1140      *元培学院

1141——1210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1211——1280       生命科学学院

1281——1350      物理学院

1351——1420      医学预科

1421——1490       *光华管理学院

1491——1560      工学院

1561——1630      *政府管理学院

1631——1700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1701——1770      城市与环境学院

1771——1840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1911——1980      数学科学学院

1981——2050      深圳研究生院

3001——3070       *经济学院

3071——3140       *国际关系学院

3211——3280       *中国语言文学系

3351——3420       历史学系

3561——3630       *外国语学院

3981——4050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4471——4540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6、 学生总人数在600人以下的院系为乙组(26个单位)

1841——1910       *新闻与传播学院

3141——3210       *社会学系  

3281——3350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421——3490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3491——3560       艺术学院

3631——37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3701——3770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3771——3840       考古文博学院

3841——3910       哲学系(宗教学系)

3911——3980       *信息管理系

4121——4190       未来技术学院

4051——4120       国家发展研究院

4191——4260       教育学院

4261——4330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4331——4400       燕京学堂

4401——4470       人口研究所

4611——4680      *新媒体研究院

4681——4750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4751——4820      现代农学院

4821——489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891——4960      歌剧研究院

4961——5030       计算机学院

5031——5100       智能学院

5101——5170       电子学院

5171——5240       集成电路学院

5241——53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报名时间:2024323日---4月7日20:00截止

一、网上报名须知

1、 请各院系按照“报名方法与指南”中的要求进行报名。同时将报名表打印纸质版一份,加盖院、系、所公章,将原件于递交报名邮箱当日交至第二体育馆一层群体综合办公室留档。(纸质版报名所填的栏目不得手动涂改,否则无效。提交截止时间4月8日16:00)。

2、 运动员的号码布由各院系对照相应号段进行编排报名与发放。(本届运动会延用2021年度号码布,新增院系由组委会统一制作),每位运动员同号码一对,比赛时分别在胸前、背后(跳远项目除外)将号码布的四角用曲别针固定。赛后由各院系自行收回保存。以便于下次运动会使用)。

3、 趣味项目报名时,至少有一名学生(队长)是正式报名的运动员,其他参赛学生有无号码都可以。例如,法学院报蛟龙出海,运动员姓名:张××  号码:1001 即可,无需再报其他9名同学的号码。

4、 接力和趣味项目要求各院系服装颜色尽量统一。

五、竞赛办法

1、 男子、女子100米报名人数超过8人采用分组预赛,按成绩取前8名参加决赛。

2、 田赛项目比赛顺序由大会抽签排定,取前8名进行决赛。

3、 凡比赛项目甲组和乙组报名不足3人或3队时,取消该项目的比赛,通知各院、系进行改项,报名人数不足8人,按实际参赛人数减1录取。

4、 趣味项目比赛规则介绍:趣味项目根据比赛成绩取第1名至第8名。

组委会建议:在比赛开始前各队运动员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以免受伤;在比赛前进行适当的训练,寻找出项目安全高效行进的最佳方法。

(1) 旋风跑

器材:长度为3米的横竿

人数:4男,2女共6

项目规则:六人同握一根横竿站在起跑线前,听到起跑的口令后六人同时向前跑进。到第一个旋转点时以左侧第一个人为圆心向左旋转360度后继续向前跑进。到第二个旋转点时应以右侧第一个人为圆心向右旋转360度后继续向前跑进。到第三个旋转点时应以左侧第一个人为圆心向左旋转180度后向回跑,跑到第二个旋转点时应以右侧第一个人为圆心向右旋转360度后继续向回跑进,到第一个旋转点时以左侧第一个人为圆心向左旋转360度后继续向回跑进,一直跑回起点。以同组最后一个人到终点(起点)计时,时间少者为胜。此游戏比赛设3个点,比赛距离30米往返。参赛人员双手要始终握住同一根横竿,任何参赛队员双手离开横竿均算违反参赛规则,取消录取资格。

(2) 毛毛虫竞速

器材:充气毛毛虫

人数:4男、4女,共8

项目规则:参赛队员(按器材要求)骑在毛毛虫上,前行25米后折返回终点。各参赛队需在队员保持统一骑在毛毛虫上并将毛毛虫尾通过终点线后计时停止,用时少者名次列前。多组同时比赛,跑入他人赛道并影响其他参赛队为犯规取消成绩。参赛队在行进比赛的过程中要求步伐统一,注意安全。

(3) 分体魔方

器材:每组160厘米边长的正方体分块魔方由7块不同形状和色彩的“俄罗斯方块”道具组成;一根120厘米长的绳圈;计时秒表2块。

人数: 每组8人,其中女生不少于3人。

概述:8名队员,指定1名拼搭方块的选手,7名选手接力跑取回方块。

比赛开始后,1名选手拿绳圈前往15米外(篮球场的宽度做边线)的道具放置区,从正方体上任意取下1块魔方块道具,用绳圈组成“提带”将魔方块带回拼搭区,交给指定的拼搭选手后,下一名选手拿绳圈前往取第2块方块道具,以此类推,直到取回7块魔方块道具,完成正方形的拼搭,并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将整个正方体魔方运回15米外的放置区,计时结束,用时少者优胜。

项目规则:每人只能取1块魔方块道具,在正方体上取下魔方块时,可以用手取道具放到绳圈上;

进入篮球场区域运输魔方块时,只能用提绳运输,手和身体不可以接触单块魔方块道具,否则该趟选手回到道具放置区重新开始;除拼搭选手外其他选手可以用语言指导,不能动手帮助拼搭;正方体魔方拼搭好后,全体队员一起将魔方体保持正方体形状运回道具放置区,中途出现散落,需要回到拼搭区重新拼搭好后再次运输。除了扁带外不可借助其他物品。

(4) 同心鼓

器材:专用同心鼓、排球

人数:5男、5女,共10

项目规则:10人牵拉同心鼓引绳,将1个排球在同心鼓上颠起,不少于30厘米即为一次。在2分钟内颠球数量最多的组为优胜。排球落地后迅速捡起继续,数量累计。可以另安排一人捡球。每组活动场地不超出直径30米。

(5) 踢毽(60秒踢毽计数)

只能采用脚内侧(盘踢)、膝盖上踢(磕踢)、正脚背(绷踢)、脚外侧(拐踢)四种基本技术中的一种或几种。最终记录60秒内完成次数总和,进行排名,次数相同者,失误次数少者排名靠前。

失误:毽子落地。调整毽:比赛中未用规定部位踢(触)毽为调整毽。不为失误,但不计次数。

计数:毽子触及规定部位记为一次,未触及规定部位不予计数。

犯规:口令未发出提前抛毽为抢踢。比赛进行中用手接毽子为犯规,取消该项比赛成绩(第一次除外)

(6) 盘踢、磕踢、跳踢(90秒交替计数)

3项技术比赛(每个动作30秒)先进行30秒盘踢(用双脚的脚内侧轮流踢毽,以对计数);再进行30秒磕踢(用双腿的大腿上部轮流踢毽,以对计数);最后进行30秒跳踢(以右脚踢毽子为例)左腿起跳,右腿在左膝关节后部抬起,用右足内侧将毽子垂直踢起,高度高于肩部,记录一次连续跳踢个数,调整后踢毽不记次数(只跳踢了一个后落地,计数为0;连续跳踢2个及以上,按次数计数)。3轮踢毽听从裁判口令依次进行,最终记录90秒内完成次数总和,进行排名,次数相同者,失误次数少者排名靠前。失误:毽子落地。调整毽:比赛中未用规定部位踢(触)毽为调整毽。不为失误,但不计次数。

计数:双脚踢毽子时,毽子回到起踢脚为成功一对,未触及起踢脚不予计数。毽子落地前不论踢或触及踢毽脚,此轮所踢的次数不计算成功次数。

犯规:口令未发出提前抛毽为抢踢。比赛进行中用手接毽子为犯规,取消该项比赛成绩(第一次除外)。

(7) 30秒速度单摇

器材:统一用「跳绳小凡」牌跳绳

人数:以个人为一个参赛单位,每院系最多可报男女各3人参赛。

项目规则:运动员跳起一次,双手摇绳,绳跃过头顶通过脚下绕身体一周(360度),称作单摇跳,记次数1次,在规定时间内累计进行。根据30秒内完成次数总和进行排名,次数相同者,失误次数少者排名靠前。犯规:在“预备”口令发出后,比赛“跳”或哨音口令未下达前,运动员身体和绳子未保持静止状态视为抢跳,在应得数成绩中扣除5 个。

(8) 30秒速度双摇

器材:统一用「跳绳小凡」牌跳绳

人数:以个人为一个参赛单位,每院系最多可报男女各3人参赛。

项目规则:运动员跳起一次,双手摇绳,绳跃过头顶通过脚下绕过身体两周(720度)称作双摇跳。运动员原地进行跳跃,腾空一次,摇绳过双脚二次,计数为一,累积进行。一次腾空摇绳过脚次数不是“二”、绳停止摇动后人从绳上跳过均为无效,但绳已过脚后停止,则为有效。在规定时间内累积计数。根据30秒内完成次数总和进行排名,次数相同者,失误次数少者排名靠前。犯规:在“预备”口令发出后,比赛“跳”或哨音口令未下达前,运动员身体和绳子未保持静止状态视为抢跳,在应得数成绩中扣除5 个。

六、录取名次和计分奖励办法;

(一) 单项或个人项目录取前8名或8队并按9、7、6、5、4、3、2、1记分。接力、团体和团体趣味项目分数加倍。

(二) 甲组和乙组分别录取名次,按9、7、6、5、4、3、2、1记分。

(三) 甲组、乙组的高水平运动员只参加预赛不参加决赛,甲组、乙组高水平运动员成绩,分别相当于或超过甲组、乙组运动员决赛前三名成绩,方可按序录取名次,不能有并列名次,最多录取3名,最少为0,按9、7、6记分。高水平运动员的排名,不影响普通学生排名。

(四) 甲组、乙组的男女团体总分,为各自单位所有参赛运动员(含高水平运动员)的积分总和。如总分成绩相等,以破记录多者列前,再相等以第一名多者列前,依此类推。凡破北京大学田径运动会最高记录者加10分,破北京市高校田径运动会最高记录者加20分。

(五) 本次运动会将评选出20名“入场式风采展示奖”。

(六) 运动会成绩纳入北京大学校园体育活动积分,请各院系抓紧完成报名工作。

(七) 参加运动会田赛、径赛与趣味项目比赛的运动员均获得课外锻炼5公里里程奖励。(以竞赛成绩数据为准,不累加)。

(八) 未尽事宜以体育教研部通知为准。

北京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4年2月20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1:41